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 抓好“三个关键”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2-02-28 08:19:42 | 记者:刘玉珮 董韬 | 编辑:陈倩倩

高楼镇国家蔬菜标准园

优质粮油种植基地

铜梁莲藕

“三变”改革分红现场

兔管家养殖基地

  2月28日,全市春季农业生产暨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促进现场会将在铜梁区召开,这既是对铜梁“三农”工作的肯定,更是对铜梁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鞭策。

  近年来,铜梁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守底线、调结构、促增收”,坚决稳住农业基本盘,扎实做好“三农”工作。

  数据显示,仅去年,铜梁实现农业总产值98.1亿元、增长9.8%,实现农业增加值65.4亿元、增长10.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303元、增长10.3%,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基础。

  守底线

  扛起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保供重任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走进铜梁区土桥镇高垭村稻油种植基地,一片金黄的油菜花映入眼帘,美不胜收。这是高垭村发展的稻油轮作示范片,高垭村的农民们正在旁边的水田忙着做育秧的前期准备工作。“要是不抓紧,误了农时全年都没收成。”当地的一户种粮大户说。

  高垭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调动大家种粮积极性,2018年,村里党员干部号召在家的农民,通过村集体盘活闲置土地种植水稻增收。仅去年,高垭村新发展优质水稻700亩,水稻种植面积达到1500余亩,不仅保证了粮食有效供给,农民腰包也鼓了起来。更值得高兴的是,合作社在发展优质水稻种植的基础上,积极发展稻油轮作、稻米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提升种植效益。同时,村集体通过开展水稻统防统治、机械化收割等社会化服务,去年村集体实现服务收入43.9万元。

  食为政首,谷为民命。除了种粮大户抓紧抓好粮食生产外,去年,区属重点国有企业重庆龙裕城乡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龙裕公司”)与中国水稻研究所、重庆市农科院展开合作,建立了水稻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基地,为确保粮食稳产打下基础。

  铜梁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坚决守住守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底线,全区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承办了成渝地区淹水直播绿色高效种植技术现场培训会,仅去年全区粮食播种面积82.9万亩、产量35.5万吨,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实现增长。

  在重要农产品保供方面,铜梁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决把拎好“菜篮子”、端稳“肉盘子”作为头等大事,确保市民餐桌安全。畜禽养殖方面,在龙裕公司的支持下,铜梁区标准化畜禽集中屠宰园区加快建设。““预计整个项目建成后,年屠宰禽类超6000万只,猪60万头,牛20万头,羊30万只,有望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屠宰种类最齐全、标准化程度最高的畜禽集中屠宰园区。”龙裕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下,如今,铜梁已建成20万亩标准化蔬菜基地、5个万亩蔬菜基地片、全市最大工厂化芽苗菜基地,每年可为主城和周边城市供给蔬菜40万吨以上。建成全市首家7层楼智能化养猪工厂,仅去年铜梁生猪出栏47.1万头、家禽出栏1733万羽。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根基,对于保障粮食安全具有极端重要性。如何守住守好耕地保护底线,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铜梁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的基础上,还采取了一个重要措施:大力推进闲置土地复耕复种。同时,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宜机化整治等,千方百计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提高农作物耕种收效率。截至目前,铜梁已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51.2万亩、盘活利用闲置土地5万亩。

  调结构

  科技赋能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去年底,铜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顺利通过科技部评估验收,被认定为第八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这标志着铜梁又引来了一块“国字号”招牌,更是为当地农业产业的提质升级植入了智慧的因子。

  雨水时节,走进太平镇垣楼村牧堂纯农业科技园,眼前的鱼菜共生农业黑科技吸引大家目光。养鱼不换水,种菜不用土和肥,在占地5亩多的温室大棚里,鱼池中的水过滤后作为“营养液”提供给蔬菜,被蔬菜吸收过滤后的“清泉”又流回鱼池供鱼生长。

  农业科技园管理人员夏艾玲介绍,鱼菜共生将养殖与栽培两种原本不同的技术通过巧妙的设计实现协同共生,打造出“一水双收”的效果,而且鱼菜共生过滤后清理出来的鱼粪、积肥等副产品成为菜地的有机肥,这样一来,不仅能收获绿色新鲜的蔬菜,还能养殖出高品质的淡水鱼。

  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牧堂纯农业只是铜梁农业产业调结构的一个缩影。目前,通过科技赋能,铜梁发展大棚、喷滴灌等设施农业5.5万亩,建成国家级市级蔬菜标准园22个、标准化畜禽养殖场84家、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15家、智慧农业示范点5个、国家级星创天地1个、农业科技科技平台11个,为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产业品质奠定基础。

  “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目前,全区农业已形成了以优质粮油、绿色蔬菜、特色林果、生态渔业为主导产业,配套发展休闲农业的模式。”铜梁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延长农业产业链方面,铜梁区围绕主导产业,积极引进培育链条产业,逐渐形成了种苗培育繁殖—种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生产—仓储物流—经营销售全链条产业集群。同时,坚持农文商体旅融合发展,做优乡村产业,促进农业“接二连三”。

  比如,在龙裕公司的助力下,按照“农业先行、示范引领、片区跟进”的发展理念,依托小北海周边镇街发展农文体商旅试验示范区。同时,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科研基地、儿童青少年研学基地等,有效形成“产学研”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

  在提升农业价值链方面,铜梁深化培育壮大特色农产品,打造铜梁特色农产品区域品牌产业链。以“铜梁莲藕”品牌为例,龙裕公司通过与武汉水生蔬菜研究所进行合作,选择3-5个适宜当地种植的优质莲藕品种,在土桥镇、福果镇选址建设500亩莲藕种藕场,促进品种的研发与推广,并积极引进莲藕加工企业,不断推进藕汁、荷叶茶等系列莲藕产品的开发及深加工,以提高产品附加值。

  如今,通过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融合化的全产业链发展,全区累计认证“两品一标”农产品280个,培育铜梁莲藕、铜梁米等区域公共品牌,获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5个、重庆市名牌农产品21个,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入选全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首批试点区县。

  促增收

  做大集体经济蛋糕带动农民共同富裕

  改革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看着村里闲置资产重新被盘活,水口镇大滩村村民对此感受真切。

  大滩村距离铜梁城区6公里,有2000多人。近年来,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大滩村引进鹿享家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村集体+企业+农户”的方式,将村集体所有闲置房屋合作建立起扶贫车间,不仅解决了群众就近就业,还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不仅如此,大滩村立足400亩大滩村水库资源,村集体通过成立公司发展淡水养殖的同时,将沿线打造成集观景、就餐、垂钓、采摘于一体的农旅融合项目,集体经济不仅得到壮大,每年还带动周边农民销售农产品销售10万余元。

  “‘三变’改革激活了人、地、钱等资源要素,实现‘产业连体’‘股权连心’,对促进农民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意义重大。”铜梁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铜梁在6个镇开展奖励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试点,并逐步向全区推开,让更多农民享受改革带来的红利——数据显示,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56个,占行政村比例达到20%以上,其中整镇推进3个。财政补助资金4594.27万元,实施股权化改革项目87个,4114户农户参与持股分红。

  与此同时,为壮大集体经济消除“空壳村”,铜梁每年整合6000万余元资金发展集体经济,并通过实施“带头人”“年轻人”建设,累计动态回引本土人才850名,28名走上村集体经济负责人岗位,102名担纲集体经济项目发展。

  此外,为进一步做大村级集体经济蛋糕,铜梁还通过龙裕公司,设立5亿元城乡融合发展基金,重点用于整合提升集体经济产业,实施品种、技术、包装、加工、品牌、销售“六统一”。

  比如,龙裕公司依托屠宰园区,以订单饲养方式,发展优质畜禽养殖产业,现已在10个镇街的12个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了标准化养殖,有效带动当地近3000名群众就业增收。“预计屠宰园区今年将提供500万只烤鸭胚饲养订单,为当地村集体经济组织养殖专业合作社增加收入约2500万元。未来每年还将稳定提供1000万只家禽饲养订单,预计年产值约5亿元,养殖专业合作社增收约5000万元。”该负责人说。

  目前,在龙裕公司的带动下,铜梁已联合集体经济发展优质水稻5万亩、通过500亩莲藕种藕场带动10万亩莲藕基地建设、建设标准化畜禽屠宰园区提供1000万只家禽饲养订单,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消除“空壳村”做出重要探索。

  铜梁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全区共梳理“三农”重点项目112个,其中产业项目67个。下一步,铜梁将以项目为抓手,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将集体所有制的体制优势发挥出来,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强大动力。

  数读2021年铜梁“三农”发展成效>>>

  农业总产值98.1亿元 增长9.8%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303元 增长10.3%

  粮食播种面积82.9万亩、产量35.5万吨,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实现增长,生猪出栏47.1万头、家禽出栏1733万羽,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51.2万亩、盘活利用闲置土地5万亩。

  发展大棚、喷滴灌等设施农业5.5万亩,建成国家级市级蔬菜标准园22个、标准化畜禽养殖场84家、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15家、智慧农业示范点5个、国家级星创天地1个、农业科技科技平台11个,成功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培育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57家,建成市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1个、市级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9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1个、重点村1个,重庆市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

  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56个,其中整镇推进3个,财政补助资金实施股权化改革项目87个,资金共计4594.27万元,4114户农户参与持股分红。

  刘玉珮 董韬 图片由铜梁区农业农村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