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擦亮“工业立市、制造强市”名片
时间: 2022-02-22 08:40:49 | 编辑:肖福燕

张燕

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竞争强。重庆,一座制造业重镇,产业基础深厚,工业之脉强劲有力。从长安汽车、海尔智造、登康口腔到金康新能源……龙头企业奋楫前行,中坚力量崭露锋芒,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工业之歌”。

翻开重庆高质量发展画卷,一个个数据记录下工业经济的进阶之路——“去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2.6万亿元”“近两年平均增长8.2%”“累计建成10个国家级和101个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重庆工业有底子、有特色、有亮点,经过多年发展,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春天。

强大的工业,是城市的底气,也是发展的依托。2022年,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经济承压而行。重庆要跨越新关口、培育新优势、迈上新台阶,就必须以长远的布局、开阔的视野、精准的举措,做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加速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构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工业战线任务重,挑战多,尤其需要领导干部沉心静气苦练内功,保持战略定力,提升专业能力,强化创新思维,锤炼实干作风,以生龙活虎的干劲抓好一季度经济运行特别是工业经济运行调度。“领头雁”的能力越强,素质越高,我们的事业就越有保障,“工业立市、制造强市”的名片就会擦得更亮。

因“工”而兴,因“工”而强。重庆从工业中走来,也必将于变局中踏浪前行,在转型升级中提质增效,为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