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涪陵新能源汽车产业冲刺“开门红”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2-02-22 08:33:50 | 记者:左黎韵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补链、强链、延链” 构建产业生态圈

涪陵新能源汽车产业冲刺“开门红”

本报记者 左黎韵

前不久,去年刚落户涪陵的吉利科技还在为没地方搭建施工板房而发愁。2月17日,该项目的“服务专员”,涪陵高新区管委会服务中心主任便为他们带去了一个好消息——园区将在建设用地外为他们免费协调一块面积约60亩的新场地,解决工人的住宿难题。

吉利科技是市级重点项目,也是今年涪陵区开工建设的37个重点工业项目之一。虎年伊始,涪陵区便围绕“补链、强链、延链”,抢抓重大项目建设,构建产业生态圈,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数字化升级让产线马力全开

吸引吉利项目落户涪陵的,是不远处的华晨鑫源汽车基地。近年来,涪陵区围绕“科创+产业”,在生产端大力实施数字化转型,推动汽车制造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总装是汽车装配流程中用工量最大的一道工序。而华晨鑫源进行数字化车间改造后,总装车间仅需400多名工人,即可完成以前上千人才能完成的工作。

“以汽车底盘装配为例,改造前,仅为底盘加装螺栓就需要5个工人同时作业,而不同种类的螺栓所需力矩又不尽相同,人工操作容易出现误差。”总装车间负责人告诉记者,引入智能化生产设备后,这道工序仅需2个人就能完成,且产品不良率也下降了98%。

目前,华晨鑫源整车装配中重要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发动机等五大环节均实现自动化生产,关键装备的数控化率达89%。而随着涪陵区加快实施工业企业智能提升,这一数字还将持续增加。

“链长制”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在位于涪陵高新区的吉利科技项目部,工作人员正忙着通过电话与相关单位对接,及时跟进项目的最新进展。

拿地是项目建设的头等大事。可春节复工以来,吉利科技却面临着用地紧缺的难题。“开工后,470多亩建设用地将同期进行施工,并实现一次性建成投产,这导致了我们没有空余用地搭建临时板房,后续工人进场后,住宿就成了难题。”该项目负责人坦言。

关键时刻,区级领导带头深入一线,围绕“链长制”抓调度、抓督查、抓推进,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企业服务专员提前介入、对接部门、协调推进,抓紧在项目建设地外再协调一块空地。“‘链长制’是由区级领导担任链长,负责整个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的产业定位、招商、运营服务和要素保障等。”涪陵区该负责人表示,这相当于以政府信用为担保,为链上企业搭建起沟通交流平台。

目前,涪陵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聚集了30余家上下游关联企业,而随着吉利科技的建成投产,产业集群效应还将日益明显。

“专精特新”企业蓬勃发展

围绕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这条产业链,涪陵区“十四五”期间也将开展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加快打造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竞争力。

开年以来,涪陵美心翼申机械便全力抓好复工复产。就在这个月,由企业自主研发的曲轴油孔度检具正式投入使用,降低了油孔校准的难度,让生产效率提高了50%左右。作为涪陵区仅有的两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之一,目前该公司已累计申请到65项实用新型专利。

“‘专精特新’产业具有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特点,虽然其体量不大,但大部分却在其细分领域有着标杆示范作用。”涪陵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涪陵区构建起较为完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这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培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今年以来,围绕《“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行动》方案,区经信委在科技创新、财政支持、人才引进等方面推出了一揽子扶持政策,为提升“专精特新”企业的质量和数量提供支撑。

既有龙头引领,又有中小企业的蓬勃发展,一开年,涪陵新能源汽车产业便铆足了虎劲儿。“我们还将继续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的融合发展,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整体附加值和利润率,打造‘科创+’‘绿色+’的全产业链集群,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该负责人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