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以“厕所革命”顺应民心
时间: 2022-02-22 08:28:49 | 编辑:肖福燕

陈伯青

近日,有市民反映渝中区人民支路存在“如厕难”的问题。渝中区城管局快速响应,从适时新建公厕、鼓励社会单位开放厕所、引导市民游客就近如厕三个方面给出解决方案,获得市民肯定评价。

厕所虽小,却是衡量公共服务的重要标尺,也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能深刻反映政府治理能力。从市民在网络问政平台上提出问题,到有关部门快速给出有效解决方案,不仅体现了重庆市锲而不舍进行“厕所革命”的决心与行动,也体现了城市治理能力的提升。2021年印发的《重庆市“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提出力争到2025年农村地区基本普及卫生厕所。如今重庆“厕所革命”已实现量与质的齐飞:目前全市公厕总数达1.4万座,部分厕所应用新设施新技术;打造智慧公厕,极大提升民众如厕体验。从景区到全域、从城市到农村,重庆“厕所革命”驰而不息、步步深入。

厕所是民生工程,“厕所革命”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囿于固有偏见,我国曾“唯厕是臭”为“子不语”。但新中国成立以来,厕所改造多次成为政府工作重点,各级政府为厕所改造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厕所革命”更是把厕所改造问题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成效显著。“政之所行,在顺民心”,以“厕所革命”顺应民心,值得点赞。

(作者系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