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公交路网畅城乡 群众出行有保障
来源:荣昌日报
时间: 2022-02-21 11:15:36 | 编辑:吴志杰

  编者按:

  城市公交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更与城市运行和经济发展密不可分。推进城乡公交改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举。我区以“民之所望”为“政之所向”,大力推进公交改革,一辆辆环保舒适的公交车、一道道联结城乡的民心路、一条条便民利民的公交线……承载着荣昌人民幸福的公交网,正在全区快速铺开。

 

  “今天赶场,场镇肯定比往常热闹,我们早点出门,到处逛逛。”2月15日一大早,69岁的市民曹礼胜就拉着妻子,乘坐601公交车前往峰高街道。家住城区,为何养成到峰高赶场买菜的习惯?还得从去年开行的城乡公交班车说起。

  城区至峰高公交班线是荣昌开行的第一条城乡公交线路,开通过程中,区交通局周全考虑群众出行所需,将线路延伸至场镇农贸市场大门前,既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又有效规避群众在主干道聚集候车的安全风险。

  2021年5月13日,城区至峰高的601线路如期开行。曹礼胜夫妇掏出公交卡,在居住的小区大门前上车,过了把“免费”城乡公交带来的“乡村旅游”瘾。

  正是这次全新体验,让他和老伴迷上了乘坐城乡公交享受沿途风景,到乡村集贸市场挑选新鲜绿色、到田间地头踏青赏玩的美好生活,还结识了一帮拥有如是爱好的同龄“发烧友”。

  用出行方式改变群众生活方式、联动城乡融合发展,是日益织密的公交路网释放的“发展红利”之一。便捷公共交通网络的背后,全区公交行业及公交服务正提质增效,劲吹多股“福利风”。家住拓新红城的市民周定霞便是见证者之一。

  退休多年来,周定霞一直保持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习惯。在她眼里,近几年荣昌公交基础设施建设、乘车路线、服务水平不断优化,曾经的站杆摇身变成站台,既可遮风避雨,又能闲坐休憩;公交车外观统一、驱动绿色低碳、车内宽敞整洁……每一个细节都在向好改善。

  “城乡发展,道路先行。近年来,荣昌聚焦发展所需和民之所盼,大力推进城市公交改革和城乡公交改造,取得阶段性成效。”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起,我区通过聘请第三方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陆续将原13条城市公交线路优化为19条,在峰高、万灵开展城乡公交先行先试,开通荣昌至安富、盘龙到界市等城乡和省际公交线路5条。

  除了便民,绿色、智能也是我区城市公交改革和城乡公交改造的“主色调”。

  城市公交改革方面,全面实行公司化自营,共更新新能源车42台,为城市绿色生态增彩添色;优化调整公交线路,以学校、医院等为主要点,将公交线路优化调整为“三环、四射、五横、七纵”19条,提高覆盖率;提升改造公交站点,累计新建或翻新公交站点400余个,确保群众候车安全;发行普通IC卡,实现与全国公共交通互联互通,让市民尽享优惠。

  城乡公交改造方面,淘汰燃油型公交车43辆,减少碳排放;在公司化自营模式下,购买一线品牌的城市公交车辆,提升车辆安全性和舒适性;通过取消站务费等方式降低票价,减少群众出行成本;优化发班频次,按照高峰、平峰、低峰时间合理发班,压缩群众候车时间。

  智能探索方面,完成智能化公交建设,依托一个中心(智能公交信息中心)、三个平台(行业监管平台、企业管理平台、公众服务平台)构成框架体系,实现信息采集、信息处理、数据应用、客流分析、行业监管、智能调度和手机APP七大应用。

  其中,市民通过荣昌公交APP,可以及时有效掌握公交线路、站点等优化调整情况,实时查询就近站点、线路导乘等,享受便捷的公共交通服务。

  “从运行效果看,‘绿色低碳、安全舒适、方便快捷、节约成本’是乘客的整体感受。今年,我们将深入贯彻区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区‘两会’精神,继续坚持城市公交安全服务优化和城乡公交改造,进一步扩大城乡公交覆盖面,让改革红利惠及更多群众。”该负责人表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