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荣昌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2-02-20 07:03:20 | 编辑:李振兵

郑协

重庆荣昌,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

它是古昌州州治所在地,距今有1200年的历史。荣昌美,美在海棠花上。

我到荣昌,正值农历岁末,新年将近。这正是海棠开花的时节,满街都开着殷红的海棠花。冬季有花,从而四季有花,成为荣昌在中国西部城市中独特的风景。

更为神奇的是,海棠花是无香的,而荣昌的海棠花,却是有香味的。唐《百花谱》记载,海棠是花中仙子,别处的海棠无香无实,唯有西蜀昌州的海棠有香有实,甚是神奇,令张大千留下了“一生不解海棠娇”的赞美。因此,荣昌古有“海棠香国”的别名。把荣昌比喻成散发着青春气息的少女,是非常恰当的。我怎能不爱上荣昌!

荣昌是客家移民的聚集地,至今,这里还保留着4个客家方言区,人们还在使用500年前祖先一路迁徙来到这里落户安居时的语言。岁月悠悠,他们在许多方面已经融入巴山蜀水,但他们顽强地用方言表现自己的存在,表现自己是从哪里来的血脉。

万灵古镇是从水路迁徙到荣昌的客家聚集地。依水而居,聪明的客家人尽收商业之利,繁衍出一个百年小镇。“江西填湖广,湖广填四川”,我作为江西老表来到这里,有一种特别的感觉。

我觉得小镇居民的每一张面孔,都有着亲人般的亲切感,他们的祖先,十有九都来自江西。小镇很美,濑溪河静静地流淌着,一座叫大荣桥的石桥连接着河的两岸。

河岸的一边是万灵古镇,一条老街布满了各种商铺。游人穿梭而行,熙熙攘攘,洋溢着时尚的气息。一家商铺卖米果,在多个品种的米果中,有一种叫灰水米果。那是把稻草烧成灰,和着大米和水一起磨成浆,再蒸成碱味十足的米糕。

我对灰水米果不陌生,那是我家乡上饶十分流行的小吃。我的先人是从河南迁到安徽,再迁到江西的。灰水米果在万灵古镇出现不是偶然的,这里有我的乡亲,有我的血脉,有我难以割舍的亲情……

荣昌区人口只有60多万,在中国地厅级的城区中,应当是小区,但荣昌在中国经济版图上,却有着重要的影响力。

荣昌猪是中国生猪的著名品种,荣昌据此大力发展生猪产业,打造千亿级生猪全产业链农牧高新产业。

荣昌发展智慧不限于止。他们从现代市场经济理念出发,充分利用荣昌地处成渝交叉地带的边贸优势,推出中国生猪市场交易的“荣昌指数”。

这个指数是非常有意义的。民以食为天,在中国居民的食物结构中,猪肉消费占有很大的比重。通过荣昌指数发现价格,发现生猪市场走势,这对于指导生猪生产,保持生猪市场价格稳定,有着十分重要的信息价值与经济意义。

在荣昌参观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置身于中国生猪产供销大数据的海洋中,我不能不敬佩荣昌紧紧抓住大数据技术所带来的发展机遇,把生猪产业与中国市场有机连接起来,大大提升了荣昌的战略地位和发展影响力。

这种创造性的发展思维,尤其值得我们——江西老表学习。

听说荣昌去年的GDP是800亿元。那么,支撑荣昌经济的支柱产业是什么呢?历史上,这里盛产夏布、折扇、生猪,靠这些显然是支撑不起800亿元的经济大厦的。

走进重庆电子电路产业园,我寻找到了答案,这里正在兴起现代先进制造产业。

笔记本电脑产业是重庆的支柱产业,围绕这一产业所形成的全产业体系,有力带动了重庆的产业结构升级与对外开放。

荣昌抓住这一发展势头,打造电子电路产业园,瞄准深圳大规模引进资本、人才与技术,有500家企业已经签约,其中50家已经落地,形成了电子电路产业集群。

这一现状是很有启发意义的。我们江西也一直在推进老区与特区的合作。在我们的想象中,深圳的产业输出,应当递次转移到与之毗邻的江西,但资本流动的路线不是由自然地理来确定的,而是服从于利润原则。哪里能够产生更高的利润,资本就到哪里。于是500家深圳的电子电路企业伸开翅膀,飞到了荣昌。

他们之所以做出这样的选择,一是因为荣昌的营商环境好,二是因为重庆有全产业体系。这两点,构成了吸引深圳电子电路企业进入的场效应。据悉,这个产业园原名是重庆西部电子电路产业园。因重庆西部这个产业区域概念太小了,改为了现在的名字。

这,很能说明荣昌的发展势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