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林间林下双丰收 集体经济有奔头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22-02-17 11:54:58 | 编辑:陈倩倩

  回龙村林下柑橘丰收。

  铜梁区虎峰镇回龙村位于铜梁区虎峰镇西部,距场镇2公里,2017年被评为重庆市美丽宜居村庄和绿色村庄,是虎峰镇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示范点。乡村要振兴,产业得先行。回龙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目前种植的柑橘迎来了首年挂果,柑橘林下的青菜也全部成熟,迎来了林间林下双丰收。

  2月11日,记者在回龙村看到,400多亩的柑橘园里,硕果累累,黄澄澄的柑橘压弯了树枝。虽然天空下着小雨,但是村民却采摘得热火朝天。另一边,柑橘园各山头地里种植的青菜也全部成熟,80来位村民有说有笑地将采收的青菜整理、装篓、上车。

  柑橘园里栽植的大雅柑、春见、沃柑等品种,今年迎来首年挂果。在年前就有不少市民前来订购,过年期间也有不少游客前来采摘。“大雅柑和春见今年可以采摘3吨左右,200来亩的沃柑可以采摘五六吨。同时,村里在柑橘林下栽种了100多亩青菜头,亩产六七千斤,已进入采收期。”回龙村党支部书记冉顺江说。

  在实施乡村振兴工作中,在镇里的支持帮助下,回龙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相继发展了凤凰李、砂糖李、沃柑、大雅、春见等水果种植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村民以土地入股,形成“5311”的利益联结机制(即村集体经济收益部分5成归群众,3成归专业合作社,村、社各占1成),带动村民就近就业增收。

  “我是2月7号开始在这里打工的,每天收入50块钱。这里基本上天天都有活路,每个月还是要找千多块钱。每亩土地每年可以分红50多块,今年林下种植的青菜还要分几百块钱。”回龙村村民李伟说。

  “去年大概发放了20万元的务工工资。村里发展产业,集体经济和群众的收入都增加了。”冉顺江说。

  像回龙村一样,虎峰镇各村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各项产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新发展花椒500亩、优质经果1000亩,优质经果、花卉苗木、生态蔬菜、山地特色产业四大优势产业持续壮大,“四基地一长廊”雏形显现;建成1个乡村振兴车间。所有的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

  “下一步,虎峰镇将围绕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这一主线,立足各村资源优势,突出‘一村一品’,做优做强优质经果、生态水产、花卉苗木、绿色蔬菜、名贵中药材、油桐等特色产业,充分利用‘互联网+’‘数字+’等平台,积极拓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仓储物流、观光旅游、休闲采摘等领域,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切实壮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虎峰镇人大主席周祖华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