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为纪检监察干部定制“强基”套餐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2-02-16 08:19:27 | 记者:首席记者 周尤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变“漫灌”为“滴灌”

铜梁为纪检监察干部定制“强基”套餐

重庆日报讯 (首席记者 周尤)近日,铜梁区纪检监察干部“强基”培训班开班,70余名学员整齐着装,精神抖擞在该区某部队训练基地集结,参加培训班开班仪式,进行系列军事训练。

据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换届后干部调整变动较大的现状,此次培训以铸魂塑身为“主线”,不仅注重基础业务知识、基础工作流程、基本业务技能等方面知识,更突出政治淬炼、意志锤炼和纪律规矩的教育。开班仪式之前,学员们还到邱少云烈士纪念馆进行现场教育,感悟“纪律重于生命”的精神高度,推动“提神醒脑”参加培训、做好工作。

为进一步确保培训效果,培训将“严肃”与“活泼”相结合,从不落俗套的开班仪式开始,把封闭式、军事化管理的严要求贯穿培训的每一个环节,并以“一堂一主题一研讨、一问一解疑一点评”的方式,把“启发式”教学转为“互动式”教学,活跃培训氛围,调动学员参学热情。

“要根据侵占挪用的资金属性来具体分析,不同属性定性不一样。”“村干部是协助政府行使公务,还是只是管理村级事务,这些必须搞清楚,才能正确界定相关行为的性质。”……这是结合《监察法实施条例》的学习,学员们对村社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认定疑点讨论时的场景,最终由授课老师点评并解疑。

有主题、有交流、有点评,你来我往的探讨让课堂活力尽显、吸引力倍增。“我工作近30年,参加了不少各类培训,而本次培训新颖的形式、丰富的内容,让我既感觉处处有压力,又收获满满的动力。”铜梁区纪委监委驻区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袁小林说,通过培训让纪检监察干部快速“充上电”“充好电”。

据了解,在培训前期,该区深入开展干部教育培训专题调研,找准摸清干部最急需学的知识点、工作中的疑惑点、培训教育薄弱点等情况,进而为学员量身定制“强基”套餐,实现军训与培训、现场教育与室内教学、理论与业务、讲重点与解疑点、一人主讲与全员感悟、过程评价与考试测评六个“贯通”。同时,针对一线岗位、业务骨干、新进干部等不同主体,分类制定“1+N”培训方案,进一步细化培训重点和方式,变“漫灌”为“滴灌”。目前,铜梁已针对不同对象,开展3期“强基”培训班。

铜梁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聚焦增基能开设的“强基”培训班,是该区实施“强基计划”中的重要一环。下一步,该区将聚焦挖潜能、精技能,实施“墩苗计划”“博雅计划”,进一步推动干部队伍的高素质、专业化。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