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潼南22万群众用上安全放心电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2-02-14 08:30:18 | 记者:首席记者 周尤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电靓乡村工程”解决电网薄弱、电压偏低等突出问题

潼南22万群众用上安全放心电

“我们村的电网升级改造完成后,再也不用担心用电高峰期电压不稳或跳闸,用电比改造前安全多了。”2月8日,面对来走访的潼南区委巡察办干部,别口镇老君村村民陈知财用手指着离家门口不远的一处新建台区,对老君村电网升级改造赞不绝口。

陈知财所在的老君村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当地群众用上期盼已久的安全放心电,源于2019年潼南区委的一次巡察。

2019年上半年,区委第六巡察组对别口镇进行巡察。在对老君村进行走访时,当地不少群众反映,一到夏天,由于负荷大,经常遇到跳闸断电,村民降温纳凉主要靠扇子。“电力不稳定,买了空调也用不上,很多电器还被烧坏了。”老君村村民郑世芬说。

巡察组察觉到,电力问题已成为当地群众的一块“心病”,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当地产业的发展。

带着群众反映集中的用电问题,巡察办组织各巡察组召开碰头会,发现群力、太安、柏梓等多个镇街都有电压不稳等方面的问题。“用电问题与广大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倒逼责任落实,切实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潼南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紧接着,各巡察组进一步向各个镇街、行业部门、供电所、相关村社及群众深入了解,发现随着近年来农村经济条件的改善,农村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大功率家用电器不断增多。同时,产业发展用电量增长较快,加之供电部门对线路维护不及时,线损较大,用电矛盾日益凸显,特别是夏天用电高峰期,经常会出现断电或跳闸等问题。

随后,区委巡察办将情况梳理形成专题报告,在区委书记专题会上作了专题汇报。潼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决定实施“电靓乡村工程”,解决电网薄弱、电压偏低等突出问题,确保群众用上安全电、稳定电、放心电。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国网重庆潼南供电公司对反馈的问题全部认领,成立了农网建设改造攻坚领导小组,扎实梳理低电压台区现状,根据低电压出现的时间和用电户情况,合力攻坚,补齐民生短板。

据悉,潼南区“电靓乡村工程”自2019年底启动以来,通过两年多的努力,目前竣工投运989个台区、新建改造线路1265.76公里,解决了约22万群众用电质量问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