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江津罗坝片区1.2万名群众喝上长江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2-02-14 08:29:07 | 记者:周雨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一场干旱导致群众用水靠车送,政府启动应急饮水工程

江津罗坝片区1.2万名群众喝上长江水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周雨)上月底,随着江津区龙华镇罗坝片区应急饮水工程建成投用,原燕坝供水站管网与龙门水厂管网正式并网运行,罗坝场与朱羊寺、燕坝两村的1.2万名群众从此喝上了长江水。

“这是政府送给我们最好的一个过年大礼。”朱羊寺村村民张本书打开家里的水龙头,指着“哗哗”流出的自来水说,以前的自来水可没这么清凉,水量也没这么大,这些年大伙为自来水的事情可闹了不少心。

据了解,燕坝供水站是2013年建成的一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取水点为张家山小(二)型水库。该水库库容只有35万立方米,因坝底未铺设卧管,淤泥堆积致使实际库容远低于设计库容。加之没有上游江河来水,水质几次检测不合格,村民为此反映过多次。

前些年,随着江津区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先后有10多户农业企业落户罗坝片区,致使当地供水情况进一步紧张。

2021年夏季,罗坝片区供水问题彻底“引爆”:该片区连续40天未下雨,张家山水库干涸见底,靠燕坝供水站供水的1.2万名群众被迫停水。8月17日起,镇政府组织6台洒水车、60多名志愿者为该片区群众送水。一直到9月25日当地下了一场大暴雨,镇政府才结束用车送水。

“一定要彻底解决罗坝片区供水问题。”龙华镇党委、政府启动送水一个星期后,即给江津区政府打报告,区政府相关负责人立即召集区财政局、应急局、水利局等部门负责人到现场调查了解情况,决定实施罗坝片区应急饮水工程。

该工程的实施方案是:把从长江取水的龙门水厂与原燕坝供水站进行并网改造,新建1000立方米高位水池1座,新增2台套水泵和1处增压设备,从高位水池处铺设7公里直径200毫米的主管道接到原燕坝供水站的主管道上。该工程总投资350万元,于2021年11月29日开工,从开工到建成投用只用了50多天。

“现在,全镇4万多群众已全部喝上了长江水。”龙华镇党委书记李仁华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