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找寻历史主动的规律 ——读《大国崛起》的启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2-02-11 06:53:50 | 编辑:李振兵

郑劲松

《大国崛起》是一本值得重读、也经得起重读的好书。因为,读它可以获得一种兴衰成败的启示,一种世界视野的扩充,一种历史主动的规律认知。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人类文明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大国战略博弈全面加剧……这段话或近似的表达,经常见诸新近的新闻。而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全面推进,中国在世界大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复兴和崛起的姿态令人瞩目。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出版于15年前即2007年的畅销书《大国崛起》再度进入读者视野并受到欢迎,也就不足为怪。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表明,当代中国的开放胸怀与文化自信。

似乎很难准确定位这本书的题材与体裁,虽然大体可以归入历史研究或历史评论,但它又不是严格的历史教科书或一般断代史,更像一部章节体的国别史随笔,或者说一部交响曲般的历史文化大散文。如果联系到几乎在央视同期播出、影响同样巨大的同名纪录片,这本书很大程度上可以看做纪录片《大国崛起》的孪生兄弟,甚至就是它的“剧本”或“副本”。换言之,《大国崛起》的结构与语言,有一种影像、舞台剧般的生动活泼、轻松流畅与耐人寻味。

从问题出发,本书以大历史观和全球化视野,围绕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美国等先后崛起的9个世界性大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以历史故事的讲述形式和富有思辨色彩的政论化语言,从政治、经济、思想、宗教、艺术、军事、外交等多个角度,对这些大国兴起的历史轨迹和历史逻辑、崛起或衰退的个性与共性原因,做了全方位分析,试图在风起云涌的时代变迁中,寻找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力量,发现各个大国在强国过程中创造的属于全人类共有的文明成果。

本书之所以好读,在于一种叙述结构的“魔力”或者思辨的结构美学。其内在逻辑是“为什么或者凭什么能崛起?崛起的路径与特征何在?崛起之后何以又衰落或退出霸主地位”。除了前言和后记,全书共分九章,正好一章一个大国,结构匀称,不偏不倚。

而每章之下又大体分为五至七小节不等,恰是对大国崛起的历史背景、原因、历程的形象描述,这是全书的重心所在。虽然是对各个大国全方位的解读,但作者并不追求大而全的面面俱到,而是讨巧地“以点代面”“点线结合”,重点突出该国崛起的历史因素这根主线,通过“点状”的核心历史事件,融入该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以及外交诸多因素进行解读,避免了“中药铺”似的铺陈和“条分缕析”的传统章法,行文也就不枝不蔓而妙趣横生。

比如葡萄牙这章,分别是“在与阿拉伯人的战斗中成长”“向未知探索”“瓜分世界:教皇子午线”“建立殖民帝国”这四节;而西班牙则是“光复伊比利亚”“伟大的地理大发现”“疯狂冒险的西班牙人”“野蛮贪婪的财富掠夺者”“在欧洲争霸”“‘黄金漏斗’西班牙”这六节。顾名思义,读者就能够从这些题目获取历史的认知。

每章结束都有一段言简意赅的“启示”,对大国崛起、兴衰做出自己的思考和判断,犹如画龙之点睛,这是本书的精华之所在。但本书的现实价值显然不在于对这9大国本身兴衰成败做出终极判断,而是为了给中国以启示。

通读全书不难发现,不管是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还是日本、俄国、美国,其崛起过程无不伴随着相似的对外殖民或血腥的资本扩张、武装侵略等暴力和强权行径,这与当代中国的和平崛起有着本质的不同。但,本书也同时告诉我们,这些大国的对外开放、重视科技力量、发展生产力、注重现代化管理等多方面,也确实可资借鉴。

本着这样的心态阅读《大国崛起》,更能读懂中国最古老的智慧:什么是真正的胸怀天下。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