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当二十四节气遇到婉约唯美的古诗词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2-02-11 06:53:14 | 记者:赵迎昭 | 编辑:李振兵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清明时节雨纷纷”“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2月4日晚,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精彩上演。让亿万观众感动的是,开幕式倒计时以二十四节气作为设计灵感,凸显出中华传统文化令人震撼之美——表演在中国传统历法的时光轮转中开篇,伴着一句句相应的古诗词,二十四节气依次闪现,当倒计时来到1时,正好是立春。

回想起这直抵人心的一幕,重庆市作协副主席、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蒋登科心中涌起一股热潮:“中国古典诗词有着蓬勃的生命力,导演团队用现代人的眼光和技术,将古典诗词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并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完美结合,可谓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绝佳实践。”

蒋登科说,自古以来,我国就十分强调对自然的尊重,提出了许多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朴素思想。在这场“冬奥诗词大会”中,我们感受到古人朴素的生态自然观,虽历经千年,却依然闪耀着文明之光,体现着古人敬畏自然、尊重生命的情怀,这无疑与北京冬奥会践行的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相契合。

不难发现,开幕式倒计时中出现的古诗词充满诗情画意,不少是我们在语文课本中学过的经典诗篇,如杜甫的《春夜喜雨》、杜牧的《清明》、李绅的《悯农》等,十分脍炙人口。“这些诗词经过岁月的沉淀,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心口相传,不仅传承下来,还深刻地烙印在人们的灵魂中,成为经典。”蒋登科说,古代诗人留下的诗词名篇富有生命力,通过冬奥会开幕式这一世界瞩目的契机,让世人得以感受到中国古典诗词的内涵和魅力,展现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澎湃着文化自信的力量。

天下诗人皆入蜀,行到三峡必有诗。蒋登科说,历代诗人在重庆创作出无数诗词名篇,这些诗词渐渐成为重庆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重庆人的精神状态,时刻提醒我们根在何处。今天,我们仍要从古典诗词中汲取智慧,获得不断前行的勇气和力量。

古诗里的二十四节气

立春:远天归雁拂云飞,近水游鱼迸冰出

——(唐)罗隐《京中正月七日立春》

雨水: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唐)杜甫《春夜喜雨》

惊蛰:春雷响,万物长

——民间谚语

春分: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

——(清)袁枚《春风》

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

——(唐)杜牧《清明》

谷雨:风吹雨洗一城花

——(宋)黄庭坚《见二十弟倡和花字漫兴五首其一》

立夏:天地始交,万物并秀

——(明)高濂《遵生八笺》

小满:物至于此,小得盈满

——(元)吴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芒种: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

——(宋)陆游《时雨》

夏至:绿筠尚含粉,圆荷始散芳

——(唐)韦应物《夏至避暑北池》

小暑: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

——(唐)孟浩然《夏日南亭怀辛大》

大暑:桂轮开子夜,萤火照空时

——(唐)元稹《咏廿四气诗·大暑六月中》

立秋: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

——(唐)杜牧《七夕》

处暑: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唐)李绅《悯农》

白露: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唐)杜牧《月夜忆舍弟》

秋分: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唐)刘禹锡《秋词》

寒露:草色多寒露,虫声似故乡

——(唐)李郢《早发》

霜降:霜降水返壑,风落木归山

——(唐)白居易《岁晚》

立冬:醉看墨花月白,恍疑雪满前村

——(唐)李白《立冬》

小雪:檐飞数片雪,瓶插一枝梅

——(宋)陆游《小雪》

大雪:北风吹雪散琼英,疑是云孙巧剪成

——(明)王翰《大雪偶成》

冬至:冬至至后日初长,远在剑南思洛阳

——(唐)杜甫《至后》

小寒:小寒连大吕,欢鹊垒新巢

——(唐)元稹《咏廿四气诗·小寒十二月节》

大寒:旧雪未及消,新雪又拥户

——(宋)邵雍《大寒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