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在书香中,与冬奥相约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2-02-04 07:24:01 | 记者:黄琪奥 | 编辑:李振兵

随着2月4日第24届冬奥会在北京拉开大幕,人们对于冬奥和冰雪运动的热情不断高涨。相较于夏季奥运会,冬季奥运会对重庆市民而言还较陌生,为此,重庆日报联合重庆图书馆从众多图书中精选了10本相关图书,共同推出这份冬奥书单,在书香中与冬奥会美丽相约。

《冬奥梦冰雪情:冬季运动知识读本》

作者:杨澜、宋宇

    内容简介:该书由“百年冬奥之路”“开启冬奥之门”“飞扬冬奥之梦”上中下三篇及附录组成,详细介绍了冬奥会发展历程及项目设置。

    推荐理由:这是一本“奥友”写奥运的书,它向读者传递的不仅仅是广博的知识、温情的故事,更饱含着主创团队浓浓的奥运情怀,希望更多人通过阅读这本书了解冬奥、结缘冰雪。

《冬奥会项目及观赛指南》

作者:李树旺、张磊

    内容简介:本书从体育欣赏的视角组织素材,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了冬奥会15个大项的历史传承、项目特色、比赛规则、观赛礼仪、精彩赛事、优秀运动员等方面的内容。

    推荐理由:通过阅读此书,读者不仅能了解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等项目的历史传承,还能了解中国与这些项目之间的渊源。

《冬奥趣读:一本书看懂冰雪运动》

作者:赵真

    内容简介:本书通过对冬奥会比赛项目、比赛规则,以及历届冬奥会情况等的介绍,帮助冰雪爱好者了解冬奥会知识以及冰雪运动项目,了解历届冬奥会的历史与文化、中国运动健儿参与冬奥会的那些事。

    推荐理由:它不仅深入浅出地为读者介绍了冰雪运动,还有大量卡通、剪影和实景图片以及冰雪运动关键技能的视频展示。

《冬奥奇缘:遇见冰雪赛场和中国榜样》

作者:谢军

    内容简介:本书不仅介绍了花样滑冰、越野滑雪等冬奥会全部15个运动项目,还通过简洁的描述和直观的插图,让读者轻松了解每项运动的形式、特点和历史沿革。

    推荐理由:它重点讲述了50名运动员,特别是中国运动员一往无前、为国争光的故事。

《冰雪追梦:话说世界冬奥会》

作者:刘兴忠

    内容简介:本书从冬奥会起源、历届冬奥会情况、主要比赛项目及特点、中国选手与冬奥会以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准备情况等角度向读者呈现了冬季奥运会的风采。

    推荐理由:通过阅读此书,读者不仅能了解历届冬奥会的相关情况,还能了解历届冬奥会中遇到的种种有趣故事。

《北京2022年冬奥会运动项目图解》

作者:王瑾

    内容简介:此书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15项正式比赛项目为主要内容,将其分为滑雪项目、滑行项目和冰上项目3个部分,从发展历史、比赛装备、比赛场地、比赛规则等方面全面介绍各个项目。

    推荐理由:该书的最大特点在于具备“以图释义,提升可视化叙事功能”的特点,不仅把抽象数据形象化,还利用图形突出冬奥主题、营造冰雪氛围。

《打开中国冰雪》

作者:刘睿/编著,熊艳娇、郭思岑/绘

    内容简介:该书共分为三个篇章——中国传统冰雪文化立体篇章,中国传统冰雪文化和运动与冬奥项目平面篇章,以及现代冰雪运动立体篇章。

    推荐理由:该书不仅从中国冰雪文化的源头出发,用一个个跃然纸上的立体结构,为读者搭建起一幕幕根植于神州大地的“冰与雪之歌”,还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比赛场地为立体蓝本,将最具代表性的冬奥项目一一展现。

《探秘北京冬奥会》系列图书

作者:刘海元、谢军

    内容简介:它以图画书的形式,从5个不同的角度,以点带面,全景立体地呈现了整个北京冬奥会的缩略图。《趣谈知识》《探索科技》讲述了北京冬奥会的周边知识及科技创新;《冰韵北京》《雪动延庆》《雪舞崇礼》讲述了北京冬奥会的15个比赛项目。

    推荐理由:该系列图书具备两大特点,一是让红袋鼠、火帽子这两个虚拟人物成为主角,以两人的趣味对话引出奥林匹克文化相关知识;二是通过大量的图画,以及浅显易懂的文字,为读者展现了北京冬奥会中所运用的诸多“黑科技”。

《冬奥简史:2022年北京冬奥会观赛好帮手》

作者:季成

    内容简介:该书以时间为线,讲述了人类冰雪运动起源、1924年首届冬奥会迂回曲折的举办历程,以及近百年间冬奥会因战争中断、恢复到繁荣发展的过程。

    推荐理由:该书是一部全面、简明、脉络清晰的冬季冰雪运动史,它不仅能还原1924年—2018年期间所举办的23届冬奥会的办赛理念、组织模式、赛事概况、文化影响有立体的认识,还能了解诸多比赛项目在百年奥运史上的地位、变化。

《青少年冬奥知识普及丛书》

    内容简介:丛书分为15册,从体育欣赏的视角组织素材,以图文结合的方式介绍了冬奥会的15个分项。

    推荐理由:该书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内容详实。编者不仅从项目起源与发展、比赛场地和器材、项目设置与规则、冬奥人物故事和观赛礼仪等方面,对项目进行了详细阐述,还通过百幅手绘或实拍图,带领大家准确捕捉冰雪运动所传达的美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