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轨道交通九号线鲤鱼池站、观音桥站正式通车
时间: 2022-01-27 17:44:27 | 编辑:肖福燕

春节临近,重庆轨道交通九号线正式通车。九号线作为贯穿重庆市西南至东北的骨干线路,穿越重庆5大主城区,起于沙坪坝区新桥站,终于渝北区兴科大道站,全长约34公里,共设车站26座,有9个换乘车站,分别与环线、一号线、三号线、四号线、五号线、六号线、十号线形成相交换乘,快速连接了三峡广场、化龙桥、观音桥、江北嘴、保税港等重要商圈和港口地区,为中部槽谷地区新增了一条过江通道,将大力改善沿线居民出行条件。

由中建八局二公司建设的九号线观音桥站、鲤鱼池站为全线最大车站和第二大车站,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观音桥站和鲤鱼池站分别作为全线第一座、第二座提供TBM过站车站,项目部通过工法创新,优化组织,安全快速完成修建,最终实现按时通车。

由于观音桥站地面建筑物密集,施工开挖支护过程中,项目部创新采用“超400㎡断面隧道岩柱体法施工技术”,有效解决了断面开挖难点;采用“钢管柱+分配梁组合新型支架体系施工技术”,有效解决了TBM过站与站内结构同步施工的难题,缩短了全线建设周期。 (党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