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盘活数字人才要多措并举
时间: 2022-01-25 07:36:13 | 编辑:肖福燕

臧博

近日,中国重庆数字经济人才市场在重庆正式启动运营。这是人社部批复设立的我国首家数字经济人才市场。按照规划,数字经济人才市场以“立足重庆、辐射西部、面向全国”为总体定位,围绕数字经济人才的“引育留用转”,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专业性创新型国家级人才市场。首家数字经济人才市场落地重庆,既是重庆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重庆集聚数字经济人才的必然选择。

重庆立志于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立足自身发展基础和优势条件,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倾力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将数字经济作为实现重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为数字经济人才的聚集创造良好条件。

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仙桃数据谷、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重庆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硕果累累。与此同时,不断拓展数字经济新领域,加快构建“云联数算用”全要素集群……多措并举下诞生的“产才融合”人才培育新机制,也成为数字经济人才活水的源头,为数字经济人才市场的培育、发展、繁荣奠定了坚实基础。

设立数字经济人才市场就是要以市场聚集数字经济人才、用好数字经济人才。首家数字经济人才市场落地重庆后,如何盘活人才,是更值得关注的问题。

首先,要从硬件方面下功夫,做好数字人才的服务工作。用内行领导内行,以更专业的行政服务做好数字经济人才各项工作。该给的福利要给,承诺的人才政策要兑现,数字经济人才的薪酬待遇、住房保障、交通通勤、子女入学等问题要想到前面、做到实处,让人才感受到被尊重,让人才干事创业时免除后顾之忧。

其次,要在软件方面配置到位,让数字经济人才人尽其才,游刃有余。需要组建团队的,要积极配置人员;需要使用的设备、资料,要按清单配备完善;需要拨付的资金,要足额拨付到位;需要跨单位协调的,要做好协调。要创造对人才友好的城市氛围,以良好的人才环境激发人才的奋斗热情,千方百计做好人才服务,少一些求全责备,多一些包容理解。

除了软硬件结合引好人才用好人才,还要把培育本土数字人才摆上更突出的位置。立足重点产业、重点领域数字经济实际,制定好本土数字经济人才成长激励政策和发展规划。充分利用重庆本土的高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通过校企合作、校校联合、科研平台共建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产学研结合,发挥好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加速重庆本土数字经济人才的成长。

数字经济人才市场落地重庆是重大利好,要把数字经济人才市场打造成利好重庆、利及全国响当当的招牌。多措并举盘活数字人才,为的是把数字人才聚起来、留下来、尽其能,为的是能在“近悦远来”的人才大环境中,创造更适宜数字人才发展成长的“试验田”,让数字经济人才市场为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积极贡献。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