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梁平的胎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2-01-23 07:03:44 | 编辑:李振兵

汪渔

梁平的个性,在于一个“平”。

打小知道“开县举子云阳盐,梁山坝子新宁田,万县锅儿双沿沿”。俚语里的梁山,就是梁平。因为与“水泊梁山”重名,取了“高梁山麓平畴远”之意,更名为梁平。

梁平平得名副其实。巴渝第一大平坝——梁平坝子方圆1000余平方公里。置身偌大的坝子,让人能分明地感受到天高地迥,时光流变。初晨梦醒,清风拂面,明月入怀,有许多细微的声音窸窣而来:仿佛青石板驿路上的沓沓马蹄,仿佛西南祖庭里的声声木鱼,仿佛柚乡田畴的抬工号子,仿佛百里竹海的穿林打叶,仿佛双桂湖畔的嘤嘤细语。过去与现在,当下与未来,全都融汇交错在这些咏叹调里。

梁平坝子中的一块坝子,曾与中国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二战时期,中、美、苏联合空军部队战机集中入驻梁山机场,与敌展开殊死搏斗,立下赫赫战功。因是援华苏联空军驻扎地,让人自然想到飞行大队长库里申科。他长眠在万州西山公园,一对母子,接力为他守陵。因是飞虎队主战基地,自然让人想到陈纳德。2018年初,我在外学习,车过华盛顿,来自北京的一位纽约客(在纽约工作的北京人——编者注)突然指着车窗外,说那里是陈纳德墓。纽约客解释,他曾陪同一位中国人,专程前往寻找此墓,见到墓碑正面是英文,背面用中文书写着“陈纳德将军之墓”,这是公墓中唯一的中国字。后来,他们对着墓碑,恭恭敬敬行了三个礼。

我无法确定,于是现场请教了梁平当地专家,他也不能确定,当年的库里申科和陈纳德,是否在梁平逗留,是否在某个假日,或是某次任务之后,惬意地坐在梁山的街巷,吃得兴起,大声吆喝:“老板,再来一份土豆泥。”他们的许多行动,至今都是秘密,包括当年飞虎队及苏联空军飞行大队的人员名单。

然而如上所述中国人、如今所在梁平博物馆,无不昭示:“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世长存。”

梁平是一个文化积淀深厚历史遗迹富集之地,除开抗战风云和战地沧桑,还涵养了许多历史名人、传统文化。当地人说来知德,是继孔子后用象数结合义理注释《易经》取得巨大成就的惟独学者。说杨利伟,是梁平孕育过的“中国太空第一人”。说邓平寿,是“新形势下基层干部的杰出典型、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优秀楷模”。说非遗,列入国家级的就有一长串:梁山灯戏、梁平木版年画、梁平癞子锣鼓、梁平竹帘、梁平抬儿调……

梁平的非遗,大多数来自既种庄稼又搞创作的农人,题材无非山乡风情、田园牧歌、家庭趣事、民间轶闻,主人公无非村姑、农夫、樵夫……庄稼人用这种特有的方式告诉你,现代文明走得越远,便有越多的人只能到乡土中去寻根。只要父辈们还在那片土地上播种、收获,乡土世界就是我们的精神纽带和精神家园。

“爹妈生我人一个,一个脑壳两个脚。两只脚儿闲游逛,游游逛逛骗吃喝……”这是梁山灯戏里的一段。戏谑、自嘲、幽默。在乡音里,这一段是合辙押韵的,所以很想听到一次这种纯正的乡音。到达猎神村的时候,我便努力寻找。然而,猎神村却以另外一种声音示人。

猎神村地处梁平百里竹海的核心区域。东望是竹,西望是竹,南望是竹,北望是竹。竹子漫山遍野,满目苍翠,涌上心头的,也全都是竹。

当那群美女围着一个地洞叽叽喳喳,而终于忍不住风情万种留影连连的时候,我们读懂了猎神村的前世今生。

那个地洞,是一个幽深的矿洞。沿着洞口走进时光深处,你能触摸到猎神村的过去:社社开矿,人人采矿,山山面目全非,个个灰头土脸。站在洞外,你能嗅到猎神村的现在:在“两山论”的实践路径中,矿山停采,洞口被包装成了取景地,旁边的小洋房叫矿山遗址咖啡,举目四望是百里竹海。

像猎神村的竹子一样,梁平的一些植物,注定会成为传说,甚至被穿凿附会,成为神话。

据说,梁平的贝叶经失窃后,原本成对的金桂银桂树中,金桂一夜凋零。来年秋天,银桂树开花,神奇地开出半树金花,半树银花。再后来,植物专家与僧人一道,千般尝试,想尽办法,才在老金桂的位置,成功植活一株新金桂。

这个传言,有人认为是玄化,有人认为是自然现象。无须考证,我情愿相信是真的。在神奇的土地上,自然会发生许多神奇的事情。大地上的禽兽草木,以至一滴晨露,一粒微尘,它们自有自己的基因,自有自己的理由,自有自己的秩序。

坝子,让梁平走进历史烟云里。

调子,让梁平走进精神家园里。

洞子,让梁平走进时代洪流里。

树子,让梁平走进宇宙无穷里。

它们是梁平的胎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