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让每个故事驻扎有趣的灵魂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2-01-22 08:27:42 | 编辑:肖福燕

刘丹凌

美国著名剧作家、编剧教练罗伯特·麦基在《故事:材质·结构·风格和银幕剧作的原理》一开篇便指出:“人类对故事的胃口是不可餍足的。”的确,生活充满了谜,这些谜构织了故事,也构织了人们对生活的守望、期许与憧憬。故事不仅是人们最丰实的生命历程、最真切的当下体验,亦是延宕那些精彩与辉煌、留存那些历史与记忆的珍贵容器。

故事并非对现实的逃离、对生活的矫饰,其魅力恰恰在于追寻背后的真相、真理与真谛。因此,麦基将故事视为“整治人生混乱的方法”,认为“我们需要真诚的讽刺和悲剧、正剧、喜剧。”

美国文化学者尼古拉斯·米尔佐夫说:“现代生活就发生在荧屏上。”银幕成为故事展映的最佳舞台。正是在《战舰波将金号》《公民凯恩》《肖申克的救赎》《悲惨世界》《辛德勒的名单》《泰坦尼克号》《卧虎藏龙》《黄土地》《霸王别姬》《红高粱》《我和我的祖国》《流浪地球》《长津湖》等一系列银幕故事当中,人们的激情与想象被转化为更加明晰的生命体验、更有力度的价值追索、更富意味的艺术样式,为情感、智识与道德想象的铺展提供了妥适的处所。

在数字化技术盛行的今天,银幕故事正在席卷我们的生活——从电影屏幕漫溢至电视屏幕、电脑屏幕、手机屏幕。我们不仅是银幕故事的消费者,也成为银幕故事的生产者、传播者,甚至盗猎者。因此,我们更需要懂一点讲故事的技巧——抵制奇观对故事的耗尽、感性对理性的影响……让每个故事里驻扎一只有趣的灵魂吧!这是《故事:材质·结构·风格和银幕剧作的原理》带给我们的启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