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日常中的寓意与诗意 ——读强雯小说集《石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2-01-22 08:26:55 | 编辑:肖福燕

 

段玉芝

读重庆作家强雯最新小说集《石燕》时,仿佛时时看到一双眼睛,冷峻地审视世态百相,冷静地打量各色人物登场——然而在讲述这些人物的故事时,在作者冷静的叙述之中,我们不仅能感受到叙述的力度,还会感受到叙述的温度。

平淡的故事也好,暴烈的故事也罢,作者都从日常入手,用一个个细节展示生活的本貌,在她叙述的熔炉中经过一番提炼与升华,让小说呈现出深邃的寓意与极强的诗意。

《石燕》中的华绵是考古学家、文物修复师,应约为某时尚名酒量身定做了20个陶俑,文物与酒相映生辉,名酒销量剧增。老板尝到了甜头,又打起了石燕的主意,想拿文物来挣钱……为了保护田野文物石燕,华绵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在物质利益的诱惑之下,对文物的保护、对传统文化的坚守变得尤为艰难,但是毕竟有人坚守着,比如华绵。我们在痛心之余也感到些许安慰,有这些人在,我们的文物和传统文化得以保留和传承。

作者不仅仅给我们讲述了两种观念的冲突,她还向我们展示了更加丰富的生活和更加丰富的人物内心世界。每一个人物都是有历史的人,正是这些历史,让华绵这个人物立体起来,他的内心世界也丰富深邃起来。

这正是作者写作的高明之处。小说其实有两条线,明线是华绵对石燕的保护,暗线便是他过去的生活经历,两条线交织在一起,让小说变得丰厚,具有历史感。

石燕不仅仅是小说的线索,更具有深刻的寓意和隐喻,它代表文物、传统文化、执着、热爱、固守、沧桑……不同的读者有不同的理解,都在无限接近并试图抵达作者的本意。本书中的其他如《水彩课》《清洁》《旗袍》《黑水仙》等小说中,也都有一个带有寓意的意象,这让这些小说变得虚化起来,从而产生一种耐人寻味的诗意。

《石燕》的情绪比它讲述的故事更低沉,更尊贵。它在制造一种梦,行进、逆转、放弃。如果这是一个梦,请不要叫醒我。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