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2021年度重庆三家图书馆借阅榜单出炉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2-01-22 08:26:02 | 记者:黄琪奥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2021年度重庆三家图书馆借阅榜单出炉

影视作品、荐书活动助推图书借阅量

近日,重庆图书馆、重庆大学图书馆、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发布了2021年图书借阅排行榜。榜单囊括了三家图书馆借阅量排名前10的图书,涵盖人文社科、文学历史、少儿等多个门类。去年重庆市民爱借阅什么书?与往年相比,重庆市民的借阅习惯有什么变化?重庆日报记者结合这三份榜单进行了采访。

影视作品助推图书借阅量

“去年才被《三体》超越,今年又超过《三体》,《解忧杂货店》真是榜单的常客啊。”1月12日,在看到重庆图书馆发布的年度借阅榜单后,家住渝中区的读者曾澄感叹道。

她的话无疑道出了今年重庆图书馆借阅榜单的最大变化,即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小说《解忧杂货店》超越刘慈欣的《三体》,成为2021年重庆市民最爱借阅的图书。刘慈欣的《三体III·死神永生》,以及《三体》则分别名列二、三位,伊朗作家胡塞尼所著的《追风筝的人》则排名第四。

与重庆图书馆相比,重庆大学图书馆图书借阅榜单的前三名被《社会契约论》《哈姆雷特》《第一哲学沉思集》所占据,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榜单的前三名则为《舒克贝塔传》《笑猫日记:青蛙合唱团》《11只猫进袋子》。

值得一提的是,当重庆日报记者对这三份榜单进行比较后,发现它们也有一定的交集。比如《平凡的世界(第一部)》《百年孤独》这两本图书就同时跻身重庆图书馆与重庆大学图书馆借阅排行榜前十,体现出市民对它们的青睐。

“综合分析这三张榜单,我们不难发现,影视作品对图书的借阅量有明显的助推作用。”重庆图书馆馆长任竞表示,比如,《解忧杂货店》的连续上榜,离不开同名电影的助推。去年11月,电视剧《三体》发布首支预告片,让该系列图书的借阅量有明显提升。“如果《三体》电视剧能在今年登陆各大网络平台,则将进一步提升该系列图书的热度,吸引更多读者前来借阅。”他说。

文学历史类图书受追捧

当把这三份榜单与往年的榜单进行对比后,记者发现,与往年相比,文学历史类图书所占比例有明显提升。

“今年的三份榜单中,文学历史类书籍可谓占据了半壁江山。”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谭必胜说,比如,重庆图书馆的借阅榜单上,除了《解忧杂货店》《看见》《三体》等畅销书外,《活着》《平凡的世界(第一部)》《百年孤独》《雪国》《追风筝的人》等文学历史类图书也跻身前十。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提供的榜单上,《大河,我们的开始》《悲惨世界》《贞观政要》等文学历史类图书也榜上有名。重庆大学图书馆的榜单同样不乏文学历史类图书的身影,除了前文提到的《哈姆雷特》外,诸如《荷马史诗》《世说新语》等文学历史类图书也受到不少大学生的追捧。

这样的趋势也得到了不少读者的认可,记者在重庆图书馆随机采访了50名市民后发现,他们在图书馆更青睐于借阅《悲惨世界》等文学历史类图书。“如果说玄幻小说用手机看看就好,那么《悲惨世界》《雪国》等经典名著还是要看纸质版。只有这样,才能更好感受这些名著的独特魅力。”市民周超的话无疑说出了众多读者的心声。

“《雪国》《悲惨世界》为代表的文学历史类图书受市民追捧的背后,从一侧面反映出市民不再只是青睐以猎奇玄幻为主的网络小说,而是更有目的性地阅读一些名家经典,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任竞说。

“百本好书”等荐书活动见成效

“‘百本好书送你读’系列活动推荐的图书真不错。”1月12日下午,在重庆图书馆借阅了《悲惨世界》后,市民王欣表示。

作为一本经典文学名著,《悲惨世界》在去年受到了不少市民的青睐,位居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借阅排行榜前五。当记者询问市民为何会选择这本图书时,他们都表示,“百本好书送你读”活动的推介是他们借阅此书的重要原因。

记者对比近几年重庆各大图书馆发布的榜单后发现,“百本好书送你读”系列活动推荐的图书已是这些榜单的常客。除了《悲惨世界》外,诸如《傅雷家书》等“百本好书送你读”系列活动推荐的图书也曾纷纷上榜。

“这些图书上榜的背后,体现出‘百本好书送你读’等荐书活动对市民阅读的推动作用。”任竞表示,近年来我市先后举办了不少全民阅读活动,其中“百本好书送你读”“碚城同读一本书”等荐书活动邀请专家为市民推荐好书,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市民选书难的问题。谭必胜说,这些荐书活动的持续开展,拉近了市民与经典名著之间的距离,让他们对经典名著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促使他们拿起书本,感受文学名著的独特魅力。

重庆图书馆2021年图书借阅排行榜

1.《解忧杂货店》

2.《三体III·死神永生》

3.《三体》

4.《追风筝的人》

5.《看见》

6.《活着》

7.《百年孤独》

8.《平凡的世界(第一部)》

9.《十宗罪·6》

10.《雪国》

重庆大学图书馆2021年图书借阅排行榜

1.《社会契约论》

2.《哈姆雷特》

3.《第一哲学沉思集》

4.《诗经》

5.《理想国》

6.《荷马史诗·伊利亚特》

7.《世说新语》

8.《娱乐至死》

9.《百年孤独》

10.《平凡的世界(第一部)》

重庆市少儿图书馆2021年图书借阅排行榜

1.《舒克贝塔传》

2.《笑猫日记:青蛙合唱团》

3.《11只猫进袋子》

4.《大河,我们的开始》

5.《悲惨世界》

6.《贞观政要》

7.《毛泽东选集(第四卷)》

8.《不!我不喜欢被戏弄:遇到情感霸凌怎么办?》

9.《我会思考:了解世界》

10.《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