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荣昌:架好乡村振兴“信息桥” 让百姓搭上“幸福快车”
来源:荣昌日报
时间: 2022-01-20 10:16:35 | 编辑:吴志杰

  “不仅要让老百姓‘用得上’网络,还要‘用得起,用得好’,不让一个人掉队。”这是近年来我区全面推进农村电信普遍服务的目标。

  据区大数据发展局的数据显示,我区自2016年实现农村地区通信信号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已经开通并投用农村4G基站1594个,正在持续开展农村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对信号弱的农村偏远地区“查漏补缺”。

  “以前,打电话还要满山找信号,有时电话打着打着就断了。现在好了,在家也可以打电话、通视频了。”铜鼓镇刘骥村7组村民们高兴地说。

  原来,刘骥村7组位于铜鼓山上,只有四十余户人家。“交通靠走,通讯靠吼”曾一度是居民们面临的窘迫境况。为解决散居村民通信难的问题,区大数据发展局组织通信运营商开展农村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很快,一座4G基站在村里拔地而起,当地村民“上网难”也成为了历史。

  什么是电信普遍服务?“对大部分人来说,畅游网络不是难事,可对于偏远农村里一些只有十几户人家的村民聚居点而言,却并非易事。”区大数据发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很多偏远的农村地区,自然环境较差、人口居住分散、经济基础薄弱。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国家提供部分补偿资金,运营商采取内部交叉补贴,从而让更多群众都能以承担得起的价格来享受电信业务,这就是电信普遍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牢记殷殷嘱托,区大数据发展局自成立以来,坚持以乡村振兴为主线,以电信普遍服务为抓手,积极联合运营商编制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不断加大偏远地区和贫困乡镇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让信号在农村扎根,弥合城乡数字鸿沟。“尤其是,针对建设养殖场、智慧农场的村社,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加强信号支撑,助力乡村振兴。”该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全区已开通4G基站3006个,其中,农村4G基站1594个。实现全区156个行政村光纤网络和4G信号全覆盖,100%村社实现互联网通达。

  网络通达了,给乡亲们的生活带去哪些变化?如今,在线医疗、教育等各类社会服务和优质资源走近乡村,走到老百姓身边,乡村电商、特色旅游、智慧农业等在乡村风生水起——

  在铜鼓镇刘骥村,村民们通过网络和身在异乡的亲朋好友视频聊天,通过网络视频学习种植、养殖技术,促进家庭增收;

  在观胜镇银河村,依托4G基站,手机成为了“新农具”,通过直播带货帮助大家销售红心柚、生姜等农产品,有效拓宽了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了农特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切实增加村民收入;

  还有不少偏远农村,通过互动平板电视、光纤网络等一系列硬件和软件,让农村学生与城区学生享受到同样的课堂资源;

  …………

  “前不久,我们成功申报国家电信普遍服务项目,补贴标准为一个基站12万元,共争取到补贴资金180万元,重点覆盖农村偏远地区。”该负责人介绍,“我区今年计划总投入750万元,在11个镇街的15个村社建设4G基站,预计今年3月底前完成所有土建、配套施工及铁塔安装,5月底前完成信号开通。”

  接下来,该局将继续深入推进电信普遍服务,不断提升农村网络基础设施供给能力,为农村地区提供了“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网络信息服务,加快构建与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相适应的高质量农村网络,为“产业兴、乡村美”的和谐画卷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