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以“三个聚焦”构筑基础教育人才高地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22-01-20 08:12:02 | 编辑:李振兵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不仅是学校发展的活力之源,更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内在动力。近年来,全区教育系统认真落实区委人才工作要求,以“聚焦素质提升、聚焦专业成长、聚焦成长环境”为抓手,构筑基础教育人才高地,推动铜梁形成优秀人才竞相从教、广大教师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为缓解农村专业教师补充难、幼儿教师急缺的问题,2013年以来,区教委与市属师范院校深度合作,加大农村全科教师、幼儿教师的报考和培养力度,累计培养了全科教师399名、公费幼师84名。

“为了引进人才,2019年,我区出台优秀教育人才引进办法,面向区外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三年共引进优秀在编教师80名,彻底扭转了我区优秀教师净流出的被动局面。”据区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区教委还加大重点院校研究生、部属高校公费师范生考核招聘力度,近三年累计引进140名教师,是过去十年的总和。

2021年5月,铜梁区教育系统人才工作会召开,对教育优秀人才进行认定,并授予180余名教师“优秀教育人才”称号,激发全区教育系统人才活力。

“铜梁区连续6年争创为‘国培计划’区县,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 每年培训教师5000余人次,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同时,加强教师交流历练,出台干部教师交流轮岗管理办法,多岗位锻炼教师成长成才。近三年,城乡教师交流轮岗600余人次,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该负责人表示。

同时,我区着力建设乡村学校教师周转房,配齐生活设施,加大教育信息化建设,持续改善城乡教师工作与生活环境,并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培育、选树一批师德高尚、敬业奉献的优秀教师,通过榜样的力量,激励全区教师不断进步。

据介绍,全区教育人才中,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比达到75%,中高级职称占比达到65%。近三年来,全区教师获得国家、部级奖项150人次,市级奖项5200余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解决人才水平城乡分布不均等问题,创新工作举措,补齐工作短板,擦亮基础教育品牌,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强的教育人才支撑。”区教委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 方秀)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