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 创新引领转型路 倾力打造升级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2-01-19 08:30:33 | 编辑:李振兵

 

晨曦中的桥河工业园区 摄/吴先勇

智能机械臂助力齿轮加工 摄/陈宗武

博远创新半导体产品检验车间 摄/张宗平

锦旗碳素焙烧车间 摄/蒲德贵

綦齿传动智能化生产车间 摄/陈宗武

去年12月14日,总投资约6.6亿元的每年10万吨铝灰无害化处置项目和20万吨再生铝资源循环利用项目正式签约落户綦江工业园区。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35亿元人民币,可带动就业约500人。

同时,该项目将充分回收利用铝再生资源形成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对綦江补齐铝精深加工业产业链有积极推动作用。

就在铝资源循环利用项目落户綦江之后不久,1月8日举行的綦江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綦江要做强主导产业、做大园区平台,确保3年(2022—2024年)实现工业增加值翻番、工业总产值达到千亿级规模。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企业是动力源。

内挖存量、外拓增量,持续充盈后备项目“蓄水池”,綦江将加快落地一批补链、延链、强链项目,高水平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智能驱动,奋力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稳定工业经济增长着力点

上料、放入车床、取出、转向……

重庆荆江汽车半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荆江半轴”)智能化车间内,机械臂正将一根根半轴有序放到各个车床进行加工。

荆江半轴是国内汽车半轴行业龙头企业,其半轴广泛用于一汽丰田、陕汽、江铃等乘用车和商用车产品,还出口德国、美国等欧美地区,企业订单不断,一直处于满负荷运行中。

为了更好保证质量,抢占市场先机,去年2月,该公司投入2000余万元进行新的智能化生产线建设。

目前,整条汽车半轴智能化生产线已投入运行,返工率和废品率由此前的3%降为零。

数字化转型是产业迈向中高端的重要路径。

在綦江,赛之源、旗能电铝、綦齿传动、百科鼎昱、荆江半轴等21家企业已成功获批为市级数字化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更有5家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在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为铝铜、齿轮加工、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植入“智能因子”,实现“老树发新芽”的同时,綦江也着力推动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如今,开拓卫星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条全自动化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已具备每年为200颗卫星配套相关产品的能力。

开拓卫星公司于2019年落户綦江,主要从事微小卫星核心产品的全平台、高品质、批量化研制,主攻高性价比商业卫星的核心单机产品研发与系统设计、遥感卫星系统,致力实现卫星数据的消费级商业化应用,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40%。

面对新的行业趋势和市场形式,綦江诸多企业还“组团”创新发展。

赛之源、康田、永和3家企业就联合组建了赛康和齿轮研究院,共享创新成果,推动制造向“智造”转型。

截至目前,綦江高新技术企业已超过110家,建成高端研发平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科技成果转化示范机构等20多个,汇聚引进两院院士、高精紧缺人才等50余人。

招商引资做强做大产业链 推动新兴产业落地见效

产业形态从“下矿井”到“上太空”,这正是如今綦江工业产业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綦江紧紧扭住聚集创新资源这一“牛鼻子”招商引资,引进多次元纳米新材料、烯宇科技、南舟科技等19个高技术含量项目相继投产,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达到百亿级规模。

10万吨铝灰无害化处置项目和20万吨再生铝资源循环利用项目成功落地,綦江却并不止步于此。

同时,綦江还将大力招商引资铝精深加工企业,确保新增再生铝液园区内部流通,做大做强产业链,经加工外销可实现产值翻番,达80亿元。

招商引资作为有效投入的重要“源头活水”,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发挥着关键的支撑作用。

綦江装配式建筑企业产业园引进的众联公司、沪江公司已完成项目建设,等待审批投产。此外,真源建材、建工高新二期项目、能投新材公司现正开展前期工作,3家公司设计PC构件生产能力55万立方米,按设计规模70%计算,共可生产各类构件38.5万立方米,以市场价每立方米2500元计价,可新增产值9.6亿元。

除开拓卫星外,落户綦江的材料类新建企业泛锐科技公司已完成设备安装调试,现正小规模组织生产;綦普科技公司已开始实施无尘车间装修,预计12月底全部建成并投产;此外,綦江正加快推动金美新材料北渡项目建设,扩大材料产业产值增量。

綦江,正聚焦创新创造,抢抓机遇,持续为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磅礴动力。

2022年底,綦江将全面完成新富汽车、万象津专公司、川骏改装车、专用车项目的建设并投产,到2023年全面达产后可实现3.1万辆生产能力,新增产值30亿元。

在此基础上,綦江将于2022年底全面建成三轮摩托车及配套企业产业园。

目前,已有大阳、宗虎、硬功夫、力阳等知名整车企业,兴峰弘、利城、奔马、勇均等核心配套企业完成签约入驻綦江,到2023年可新增年产12万辆整车,总产量达15万辆,占全市30%产能,实现新增产值12亿元。

优化拓展“一核两园两城” 高端特色产业集群发展

如今,綦江已是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并着力推进国家高新区创建。

不仅如此,綦江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已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在《规划纲要》中,明确鼓励綦江创建国家高新区,打造一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将推动綦江高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新的动力源”“高水平样板”……

綦江高新区,总面积7.98平方公里,按照“一区三园”(綦江高新区,桥河产业园、北渡产业园、通惠食品园)进行空间布局,拓展管辖面积102.1平方公里,将形成“一核两园两城”(通惠科技创新核心区,桥河产业园、北渡产业园,智慧新城和永桐生态新城)的总体空间布局。

綦江将围绕“信息安全谷,传綦智造城”,着力发展以信息安全为特色的电子信息产业、以高性能变速器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新消费为导向的绿色食品融合产业,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打造创新之城。

桥河产业园引进南州科技、博远半导体等优质企业,在芯片制造、电子元器件、通讯器材等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迅速,引进的炙炎动力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展势头迅猛。

北渡产业园着力打造铝及铝精深加工产业,围绕旗能电铝33.4万吨电解铝产能,依托铁路专线、铝液直供等优势,引进了友利森汽车科技等20余家上下游配套企业。

通惠食品园作为重庆唯一的专业食品工业园区,主要以火锅底料为核心的复合调味料全产业链、生猪全产业链和綦江草蔸萝卜、药用木瓜等优势农产品为基础,升级发展绿色食品加工、拓展药食同源食品健康产业。

西部信息安全谷按“一谷五组团”(西部信息安全谷,高新区科创组团、通惠组团、綦江东站组团、安稳北渡组团、新盛组团)的空间布局,围绕“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着力形成集科研、教育、产业、金融、论坛等为一体的融合型、生态化产业园区。

此外,永桐生态新城规划布局重庆健康工程职业学院等高校,康养、智能家居产业园、重庆侨企产业园等多个绿色项目;新盛智慧新城将布局交通枢纽、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等设施,建设集数字经济、产教融合、文化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名城。

贺娜 姚兰 成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