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区为“一老一小”传递更多真心实意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张莎 编辑:李振兵

POST TIME:2022-01-19 07:30:10

 

江北区钢锋小学,学生们在操场上“骑马”“开车”,参加学科素养评价嘉年华。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开栏的话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欣欣向荣的重庆大地,处处皆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奋斗故事。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本报今起开设“新春走基层”栏目,以全媒体报道的形式,展现基层一线的新气象、新风貌、新变化,与各行各业奋斗者一同感受昂扬奋进的时代脉动。敬请关注。

1月18日,还不到中午11点,江北区鱼嘴镇棠富园社区食堂便香气四溢。一到饭点,社区的老人们不约而同地到社区食堂就餐。“两头两顿不用愁、饭点一到食堂走”已成为社区老人新生活。

养老育幼关系着千家万户,是最大的民生。近日,记者走访了江北区部分社区后发现,近半年来,江北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秉持“一心一意”,让“一老一小”感受到满满诚意、绵绵情意、浓浓暖意。

47个养老助餐服务点让老年人安享舌尖上的幸福

“送餐人员的态度很好,饭菜也营养可口,这一年吃下来,我都长胖了。”家住富园社区、87岁高龄的陈婆婆介绍说。

去年,陈婆婆摔断了腿,行动不便,照顾她的一日三餐成了家里人的难题。得知社区有助餐服务后,家人立即为其预订了餐食。一年以来,陈婆婆的午餐和晚餐总是如约而至,身体也得到了较好的康复。

在社区养老方面,江北区投入财政资金1650万元升级全区养老服务设施,实现城市、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江北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在此基础上,围绕居家养老“吃饭难”问题,全面推广“党建引领”“1+X”“中心+站+点”等多种养老助餐服务模式,以“网上下单、线下配送”为理念设立养老助餐服务点47个,让老年人安享舌尖上的幸福。

为失能、半失能特困老人打造一个“幸福之家”

院落干净整齐,卧室通透明亮,设施一应俱全,家具焕然一新……走进江北区双溪敬老院,整洁的院落里,可看到老人们或健身,或打牌,或看电视,日子过得幸福而安详。

这是江北区投入2000余万元规划建设的新型敬老院,目前入住63名特困人员,实现全区失能、半失能特困老人集中供养率100%,敬老院成为了江北区特困老人们安享晚年的“幸福之家”。

“除了保障特困人员的衣食冷暖、康复护理、医疗保健外,我们还注重从休闲娱乐、心理慰藉、人文关怀等方面提供服务。”双溪敬老院负责人郑碧清告诉记者,他们不仅购买第三方机构的专业养老服务,还请来专业社工为老人提供专业的心理疏导。去年,双溪敬老院邀请社会各界到敬老院开展爱心志愿活动20余次,丰富了老人们的文化娱乐生活,增强了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5+2”课后服务为家长“官方带娃”

为减轻学生和家长的负担,江北区实行“官方带娃”,围绕解决家长接送“三点半难题”,划拨近4000万元专项经费,全面推行“5+2”课后服务模式,探索实施“五个一点”课后服务项目。

江北区教委负责人介绍,“5+2”即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个小时。“在优先满足学生在校完成作业需求的基础上,我们探索实施‘五个一点’课后服务项目,即‘读一点名著、做一点运动、学一点艺术科创、会一点家务、搞一点实践’,提供多元化的课程套餐,帮助学生发展兴趣特长,逐步消除家长的‘教育焦虑’。”

截至目前,江北区课后服务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参与学生近8万人,学生参与率达99.7%,教师参与率达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