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两会热点 | “重庆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令人鼓舞”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2-01-19 07:18:01 | 记者:杨骏 向菊梅 | 编辑:李振兵

原标题:

“重庆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令人鼓舞”

——代表委员热议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庆要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朱光伟记者 杨骏 摄/视觉重庆

“看到了重庆民营企业大发展的新希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让我看到了重庆民营企业大发展的新希望。”市人大代表、重庆饭遭殃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光伟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脸激动。

朱光伟说,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有些地区和职能部门对民营企业的重视程度不够,近两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也给民营企业发展带来了更多困难。

“政府工作报告直面民营企业遇到的问题,提出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令人鼓舞。”朱光伟说,报告里提到的关于民营经济的内容,每一条都说到了点子上,总结下来就是“减轻负担、畅通渠道、增强服务”。

比如,报告提到“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商会、非公经济接待日、走访服务民营市场主体等制度,畅通民营企业反映诉求渠道”。在朱光伟看来,这是政府更加重视民营经济的具体体现。这些举措落到实处,将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很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发展壮大。

“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支持龙头企业自主创新、发展壮大,引导大型民营企业带动配套中小企业共同发展,这一点也非常重要。”朱光伟说,以“饭遭殃”这个品牌为例,其上游涉及农产品种植、采集等,下游涉及商超零售等,其发展壮大不仅能够带动乡村振兴,还可以促进消费,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朱光伟认为,报告中还提出要建设高素质企业家队伍,这有助于催生更多优秀的民营企业家,从而诞生更多更好的民营企业,推动民营经济蓬勃发展。

何镇初

“‘无事不扰、难时出手、有呼必应’说到心坎上”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对企业‘无事不扰、难时出手、有呼必应’,这说到了民营企业家们的心坎上,激发了北斗科技集团和众多民企的奋斗热情。”市人大代表、北斗科技集团总裁何镇初高兴地说。

这样的感触,源于何镇初的亲身经历。北斗科技集团2016年落户重庆,北斗技术应用的特殊性,要求在原技术基础上进行长周期、高投入的第二次基础性研发。在中国工程院院士谭述森的直接带领下,北斗科技集团历时5年,完成了基于北斗系统民用核心技术的开发。目前,其技术积累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2020年,北斗系统全球组网完成,可以为全球提供服务,北斗产业迎来发展战略窗口期,也为北斗科技集团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但是,长期的科研开发,让北斗科技集团缺乏可以将科研成果进行产业化的资金,甚至引发债务危机,企业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也正是这个时候,北斗科技集团发现,北斗产业化策略符合重庆政府提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的要求。何镇初立刻申报相关支持政策,最终通过审核,不仅帮助集团化解危机,还发展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这正是政府“无事不扰、难时出手、有呼必应”的最好体现。

何镇初说,科技创新是助推经济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动力,民营企业则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之一。重视民营经济,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也能帮助城市在创新上赢得主动。未来,希望政府持续做到难时出手、有呼必应,通过专项解困,在司法、金融等方面帮助更多企业走出困境。

刘英

“彰显政府服务意识,让民营企业家更有干劲”

“对民营企业的难题,报告不回避、不讳言,还提出解决问题的举措,太赞了。”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刘英谈起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相关内容时,连声称赞。

刘英说,民营企业遇到难题往往反映渠道有限。今年报告提出“完善常态化政企沟通联系机制”,将增强企业的发展信心。

刘英建议,从四个方面着手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大力度建设渝商综合服务平台,解决民营企业的“难点、痛点、堵点”,更大力度调动民营企业发展积极性。二是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一方面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商会、非公经济接待日、走访服务民营市场主体等制度,畅通民营企业反映诉求渠道;另一方面以民营企业需求为导向,提升政府办事效率,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三是助力企业解决资金难题。以餐饮行业为例,重庆大型餐饮企业少,尚未诞生一家上市公司,很大程度就是因为缺乏资本加持。建议加强政府基金的引导作用,促进优质企业跨越式发展,坚定外地资本入渝信心。四是加大对中型企业特别是规上企业的帮扶力度。与大型企业、小微企业相比,中型企业往往缺乏相关的政策帮扶和支持。政府要提升政策延续性,帮扶中型企业特别是规上企业走出困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杨敏

“响亮提出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措施全面又有针对性”

“报告中关于民营经济的内容篇幅大,不仅响亮提出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还从服务平台、市场主体、政商生态三个方面提出了清晰的支持举措。”市政协委员、重庆百事达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敏认真研读了报告。

她举例说,比如服务平台方面提出提速建设渝商综合服务平台;政商生态方面,提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这些措施既全面又有针对性。

“当前,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正在发生变化,仅靠企业家单打独斗,企业很难实现高质量发展。”杨敏认为,政府具体可从三方面发力,助力重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一是以龙头企业为抓手,带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龙头企业就像火车头,特别是汽车龙头企业,往往有数百家配套商,龙头企业发展好了,整条产业链就活了。

二是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助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一方面为民营企业提供充裕贷款,解决科技创新资金难题;另一方面在企业设立研发工作站,并为企业引进更多中高端科研人员,解决创新人才难题。

三是为民营企业搭台,促进资源整合。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时代,企业要发展壮大,必须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整合各类资源,以开放的心态办企业。如果政府能搭建平台,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汇聚,企业就能找到更多发展机会。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受访者供图)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