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清流柑橘缘何能走出国门?
来源:荣昌日报
时间: 2022-01-18 10:10:13 | 编辑:吴志杰

  “这26吨纽荷尔脐橙要发往泰国,工人正赶着打包装箱,明天就可以发货了。”1月14日,在重庆兆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包装厂房内,企业负责人秦兆宏正带着工人完善柑橘标识,为产品出口做好准备。

  从2019年4月柑橘产品首次走出国门销往印度尼西亚以来,秦兆宏果园的柑橘产品已经出口俄罗斯、泰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柑橘出口量超过200吨。2021年2月,清流柑橘顺利通过“全球良好农业规范”(国际简称“GGAP”),获得了全球出口的“通行证”。

  清流柑橘为何能受到国外市场的认可和青睐?

  “我认为,关键在于绿色生态的产品质量。”秦兆宏说。

  作为清流柑橘种植大户,秦兆宏的柑橘果园种植面积达1800多亩,种植有血橙、纽荷尔等多个柑橘品种,挂果面积约900亩,年产量超过1500吨,待整个果园投产后,柑橘产量将超过3000吨。

  当下正是柑橘丰收的时节,走进秦兆宏的柑橘果园,满眼都是红彤彤的果子,甚是惹人喜爱。在果园入口,一台装有无线接收装置的设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这是智能昆虫诱捕监测设备,它不仅可以治理虫害,还能在线监测果园的绿色防控水平。”秦兆宏介绍,该果园是重庆海关确定的出口示范基地,为了支持其精细化管理,去年12月,重庆海关出资30多万元,为果园安装了10台智能昆虫诱捕监测设备,远程掌握整个果园的绿色防控情况,实时督促果园加强精细化管理。

  此外,果园里还安装了100多台杀虫灯和超过7万张的沾虫板。凭借着这些设备的使用,不仅虫害治理效果好,而且保证了柑橘产品的绿色安全。

  沿着便道一路往上,记者看到柑橘树间每间隔10多米就堆放着一个白色的编织袋。

  “这是用作施肥的牛粪。”秦兆宏介绍,日常管理中,他们将牛粪发酵后,作为有机肥对果树进行施肥,如此一来,不仅节约成本,还能保证果子的品质。

  继续往前走,在布满柑橘树的山坡上,吸引人的不仅是火红的果子,还有那密密麻麻覆盖在土壤表面的一层三叶草。

  “这三叶草可是宝贝,可以抑制杂草生长,避免喷洒除草剂,还可以作为绿肥,为果树供给养分。”秦兆宏说,由于三叶草的试种效果良好,今年,他计划在整个果园进行大面积培植。

  “秦总,对面山坡的分区阀智能控制系统安装好了,那片区域可以远程浇灌了。”

  “太好了,以后浇灌就方便多了。”

  在基地管理房,工程技术人员向秦兆宏介绍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施工进展情况。作为智慧果园建设的重要内容,去年11月,秦兆宏自筹30万元,加上区农业农村委支持的30万元资金,在900亩的果园核心区实施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工程。

  “其核心就是远程精细化管理。”秦兆宏介绍,以前给果树浇灌都是大水漫灌,不仅用水量大,而且人工成本高,效果还不一定好。如今,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将果园划分为15个区,每个区覆盖的范围在60亩左右,通过智能控制终端、传输管线、智能阀门、喷头等设备,将果园连成一个可以远程精准控制的网络,果园管理人通过电脑或者手机可随时掌管园区的水肥浇灌工作。

  “以前人工浇灌60—70亩,成本在8000元左右,现在通过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浇灌同样的面积只需花费100多元的电费。”秦兆宏说,除了果园管理成本大幅下降,通过该系统,还能根据管理需要,提前设置水肥的调配比例等内容,使得浇灌精准、科学、高效,促进果园的产品质量更加绿色生态。

  “下一步,我将继续摸索果园精细化管理的路径,努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周边群众依靠科学高效的方法种植柑橘,让我们清流的柑橘产业继续做大做强。”秦兆宏满怀信心地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