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渝北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2-01-14 08:45:10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渝北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推出政务服务“周六不打烊”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张莎)1月13日,记者从渝北区召开的渝北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渝北区即将推出政务服务“周六不打烊”等系列服务,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力争未来五年实现市场主体倍增。

“我们将开展‘周六不打烊’预约服务,实行政务服务‘5+1’工作制,推出周六延时服务和7×24小时自助服务。”渝北区政务办主任刘俭介绍,“周六不打烊”旨在更好地满足企业和群众错峰办事需求,努力解决工作时间“没空办”、休息时间“没处办”的难题。

记者了解到,为给企业、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渝北区还将推出系列举措,如:创设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专区,将开办企业、纳税、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获得信贷、执行合同、政府采购、信用监管、金融服务及惠企政策等事项集中到专区,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集成服务。实行政务服务“专区受理+专员代办制”,选派业务精、能力强的干部为派驻窗口工作人员,并择优配备政务服务代办专员,为企业提供服务指引、政策解读、咨询解惑、帮办代办等。

据了解,渝北区新建的行政服务中心面积达2.4万平方米,已于2021年12月20日投入使用。入驻部门及公共服务单位45个,分领域设置公安事务、婚姻登记、市场监管、税务服务、建设项目、社会事务、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8个功能服务区,综合办事窗口120个,进驻事项1170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了“应进尽进”。

渝北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何毅介绍,随着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零成本”,渝北区市场主体总量已突破15万户。2021年,渝北区市场主体快速增长,全年新增市场主体40768户,同比增加13.6%,新增数量居全市第一。

目前,渝北区行政许可事项时限压缩比达85.7%、即办件比例达57.5%、全程网办比例达90.31%;发布“零跑动”事项1154项、“最多跑一次”事项287项。

下一步,渝北区将实施市场主体五年倍增计划,着力打造服务和效率最优、成本和负担最低的“营商环境升级版”。

川渝高竹新区作为全国首个跨省域、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的合作园区,园区行政区域涉及到渝北和广安两地,落户园区内企业如何选择注册地呢?

渝北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永安表示,目前,渝北和广安两地市场监管部门已构建了川渝高竹新区登记注册全流程线上办理和线下异地办理相融合的一体化服务体系,通过登记注册数据互通共享,推行两地营业执照异地互办互发。

落户川渝高竹新区的市场主体可自由选择注册地,根据其意愿自由选择向渝北或广安市场监管部门申请登记注册、领取营业执照,实现同一登记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为推动川渝高竹新区内市场主体便捷高效准入,促进要素跨区域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提供有力支撑。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