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振兴县中,光是“禁挖”还不够
时间: 2022-01-14 08:35:09 | 编辑:肖福燕

 

吴学安

国新办1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有关情况。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负责人表示,严禁发达地区、城区学校到薄弱地区、县中抢挖优秀校长和教师。

近年来,“县中塌陷”现象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由于多数县中地处农村地区,县级财政能力较弱,对县中投入不足,导致教学设施、师资保障存在缺口,整体办学条件相对薄弱,尤其是在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实施选课走班,县中资源不足的问题日益突显,导致一些县域高中发展存在生源和教师流失严重、基础条件薄弱、教育质量有待提高等突出问题。

县中是县域基础教育的龙头。能否在每个县都办一所好高中,直接影响着教育资源均衡。“县中塌陷”的首要因素是超级中学。一些省会、地级市的超级中学违规跨区域掐尖招生,高薪“挖角”县中优秀教师,以此几乎垄断了当地考取重点大学的通道。优秀的学生离不开优秀的教师来培育,教师队伍流失,尤其是优质教师队伍流失,对县中发展冲击极大,影响深远。

面对这样的困局,一方面要防止人才流失。严禁从县中挖人,正是为了从制度上设置栅栏,遏制区域之间教育的不正当竞争,防止县中的教育资源缺口进一步扩大。但另一方面,光是“禁挖”还不够,必须在留人上下功夫,要投入真金白银,保障县中经费和教师待遇,不断缩小县中教师与发达地区、城区学校教师之间的薪酬待遇差别。如此,才能形成良性循环,让老师愿意留、待得住、干得好。

县中是县域教育链条的中间环节,“县中塌陷”对于其前端的农村义务教育及后端的高等教育都会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办好县中对巩固高中教育水平、带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和人才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随着相关规划的落地,“教师队伍不稳定”“优质师资流失”等问题将会逐步缓解,“县中塌陷”现象也将迎来新的转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