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四面山赏雪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2-01-09 07:36:12 | 编辑:李振兵

罗安会

天气预报说寒潮来袭,将有降雪。于是,我们几位朋友相邀,入住四面山一家酒店,赏雪玩雪,体验一把雪的滋味。

果然,大雪如期而至。元旦前夕的四面山,下了一场少有的大雪,纷纷扬扬,飘飘洒洒,将5A级四面山风景区变成了冰雪世界,宛如北国风光。

原本绿色的四面山,峰峦叠嶂,连绵起伏,云雾缭绕……可是白雪,把它本来面目改变了。

望着漫天纷飞的雪花,我醉啦!隆冬的四面山,寒风凛冽,空气清新,皑皑白雪覆盖了山林,漫天雪花点缀着静谧世界。

走出酒店房间,在酒店平台上,大家七手八脚,堆起了一个笑逐颜开的雪人。

身为江津人的我,当起了临时导游,带着大家四处走走。黄昏,头道河街上很冷清,只有几个行人在走动。雪越下越大,街的四周,好似被白雪覆盖着一样。

第二天一早,雪停了,天晴了,凛冽的西北风仍在耳边呼啸,有一股冰冷刺骨的感觉。我们住在龙潭湖景区,于是就先到卧龙沟去看猴子。

此时的卧龙沟,游人无几。管理员手里端出一盆玉米,对着大山高呼:“啊啰啰,啊啰啰!”不一会儿,大大小小的猕猴好似从天而降,从高山上的树枝,一根接一根地跳跃滑下,来到了我们身边。

管理员将玉米撒向猴群,那一刻,猴子恢复了野性,争抢着食物。同行的老杜打开挎包取出饼干喂猴时,几只灵巧的猴子立即上前,抢他的食物。

管理员说,冬天,卧龙沟的猴子不怕冷,但在野外生存能力极差,全靠喂养,成了名副其实的“懒猴”。猴子吃饱后,在雪地上懒洋洋地坐着,不动了。

看完猴子,我们决定前往下一处景点。老杜开着越野车,像蜗牛一样行驶在景区的盘山公路上,道路结满了冰霜。我告诉老杜,车开慢点!老杜握着方向盘,小心翼翼地爬行在林海雪原的大山深处。

我们从头道河到望乡台景区,8公里路程,开了半个多小时。华夏第一高瀑望乡台,瀑高158米、宽48米,比著名的黄果树瀑布还高出一倍以上。立于飞瀑之下,抬头仰望,此时的水花,变成了漫天飞舞的雪花。山谷中,水声如雷鸣。瀑布周围杉树上的冰花,在水声的震动下不断滑落。

车走走停停,时过中午才到达水口寺。此时,大家才真正尝到了又冷又饿的滋味。当我们走进山民农家乐时,看着浓浓的人间烟火,感觉又回到了热闹纷扰的人世间。

冰天雪地的水口寺景区,十分幽静,抬滑竿的轿夫早已缩在家中烤火去了。由于路滑坡陡,山路结冰,我们放弃了观飞流三千尺的念头,留一点遗憾吧!

四面山的大雪天,无论是龙潭湖、望乡台、土地崖还是珍珠滩、洪海湖,山林树木,花草植物,都披上了雪白的铠甲。

严寒的山中,动物睡了,花草睡了,大树睡了,于睡梦中孕育着又一个即将姗姗而来的春天。

第三日清晨,我们站在海拔1200多米的二台眺望,一轮红日喷薄而出,将银白色的世界涂上一层霞光,变成了粉红色的美景。蓝天白云下,银白色的轮廓,逐渐呈现出层层叠叠的大山,不断伸向远方。老杜感慨道:“四面山的冬天真美。”

积雪覆盖的山林,阳光与森林中的地热,悄悄发力,冰雪消融,幻化成万千条涓涓细流,静静地流淌着,奔向远方……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