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荣昌百名人才深耕希望田野
来源:荣昌日报
时间: 2022-01-06 10:02:55 | 编辑:吴志杰

  “花椒的嫩枝枯死了,前几天还只有四五株,现在已经有十几株了。”近日,广顺街道无刺花椒示范园业主游小军一发现情况,就立即拨通了市科技特派员、区正高级农业专技人员吕玉奎的电话。“这是枯梢病,防治很简单。”吕玉奎只用了十几分钟就找到了“症结”,当即开出“良方”。

  有了专家“手把手”指导,游小军2000多亩花椒产量增收超过30%,不仅赚得“盆满钵满”,还带起了“学生”,成为周边农户增收致富的“领头羊”。

  “科技特派员是鼓励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参与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区人力社保局主要负责人介绍,2021年,我区创新实施“百名人才入乡,赋能乡村振兴”工程,并出台《荣昌区鼓励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参与乡村振兴的实施办法(试行)》,结合乡村产业发展、创新创业需求等,坚持“按需选派、双向选择、突出重点”原则,在全区范围内(川南渝西)筛选一批种植、养殖、林业、畜牧、电商、法律、税务、融资、文化、规划、旅游等专家,建立了乡村振兴人才库。

  区人力社保局牵头抓总,各级各部门积极配合,一支由10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组成的乡村人才队伍很快组建完成。他们凭借一身专业本领,用心用情指导农村规划、农业生产,在广袤的农村大地大显身手,为全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能。

  随着“百名人才入乡”的作用日益明显,荣昌迅速形成了以人才带人才的“传帮带”机制,通过技能培训、入户宣讲、现场教育等方式,掀起了农技学习的强烈“风暴”,逐步培养出了一大批“土专家”和“田秀才”。

  此外,为了乡村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让人才各显所能,荣昌还以相关龙头企业为主,组成了血橙、中药材、蔬菜、禽蛋、肉兔、生猪、电子商务等产业联盟,并提供贷款抵押担保,让各类返乡下乡人才创新创业有平台、有资金,深耕希望田野迈得开腿、跨得了大步。

  “我们的目的是发挥百名人才入乡的‘助推器’作用,形成乡村人才振兴‘强磁场’。”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区还将持续完善“百名人才入乡,赋能乡村振兴”“派、管、激”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人才入乡的制度化、常态化,全面激发乡村振兴“源头活水”,聚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