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主题出版很亮眼 故事讲述很硬核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12-24 06:24:00 | 记者:赵迎昭 | 编辑:李平

  《红岩家书》亮相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记者 赵迎昭 摄\视觉重庆

  集中发布51种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44种项目斩获包括出版领域最高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在内的国家级奖项,《解码智能时代丛书》成功签订18个语种的版权输出协议……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见证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面对这些大事、喜事,重庆各出版单位精心策划出版了众多精品出版物,在滋养读者心灵的同时,还收获了一片赞誉。

  做强主题出版

  “硬核”故事也生动

  “红岩家书 全国首发”“红岩精神 永放光芒”“讲英烈故事 传红色家风”……6月17日晚,在江北嘴、南滨路、解放碑等中心城区的户外大屏上滚动出现了这些字样,正在逛街、散步的市民纷纷停下脚步,拿起手机拍照。夏夜的这一幕,烙印在许多市民的心中。

  《红岩家书》点亮山城的当日上午,《红岩家书》新书暨纪录片在红岩革命纪念馆首发。该书选取了20位红岩英烈的家书,用珍贵的烈士家书手迹影印件、感人肺腑的解读,为读者提供了一本生动的思想道德教育读物。一个多月后,该书亮相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组成“100”字样,引人注目。

  《红岩家书》首发的前一天,重庆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发布会举行,现场集中发布《红岩家书》《太平门》《当太阳照进深山:重庆脱贫攻坚故事》《社区书记谢兰》等51种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这些出版物主题鲜明、题材丰富、体裁多样。其中,党史方面,有党史研究著作、党史题材小说、党史通俗读物等,从多层面、多角度展示中国共产党在重庆的100年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

  以更为立体、生动的形式讲述“硬核”故事,是出版单位追求双效的必然路径。本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些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都在生动性上下了不少功夫。如,《太平门》以长篇小说的形式,讲述从1910年川汉铁路筹建,至1920年重庆留法预备学校首批毕业生赴法国勤工俭学,10年间川渝人民寻找救国真理、革命道路的故事。作者将通达人心的故事娓娓道来,引领读者潜移默化走近那些有血有肉的人物,收获不俗反响,上市一个月就售罄。

  “《太平门》中不仅有暗流汹涌的革命历史、逻辑缜密的人物故事,还有麻辣鲜香的重庆火锅、朝天门的历史典故等等,精彩极了。”长江师范学院大二学生李欣芸读了该书后说。

  斩获重要奖项

  渝版图书有信心

  “重庆的几家出版社综合实力都比较强,走出了独特的发展路子。”在获得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后,重庆大学出版社总编辑陈晓阳感慨道。

  据介绍,2021年,重庆市委宣传部组织各出版单位参加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项目、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项目等多种优秀出版物评选活动,充分展现重庆出版的实力,共有300余种项目获国家和省市级奖。其中,国家级奖项44种,创近年来新高。

  中国出版政府奖是我国出版领域的最高奖。值得一提的是,7月29日,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表彰会在北京召开,我市有《中国音乐史·图典版》《三峡影像记录(中英文对照版)》等9个项目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创历届新高。其中,《中国音乐史·图典版》获图书奖,实现了中国出版政府奖设立以来重庆在该项目上零的突破。

  《中国音乐史·图典版》是一本雅俗共赏的好书。该书文、图、音俱佳,从音乐图像学的角度别开生面地系统梳理了从新石器时代到清朝的中国音乐史,生动阐释了历史悠久、辉煌灿烂的中国音乐文化,并创造性地探索可听音乐史,填补了音乐图像学和有声音乐史的空白。

  除了中国出版政府奖,我市还获得了多种国家级奖项。如,《穿越科学大事件》(《医学科普篇》)等2种出版物入选2021年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中共重庆市委当代党员杂志社与南京大学合作建设的“智慧出版与知识服务重点实验室”成功入选国家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该社获国家2021年度出版融合特色单位;1种电子书和9种期刊作品获国家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中国基本乐理》等4项目获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精品出版项目;《恩格斯画传: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纪念版》获评中宣部“2020年中国好书”(全国共33种)。

  可以说,获得这一系列重要殊荣,提升了重庆出版的知名度、美誉度,提振了重庆出版业发展信心。

  推动“全球开花”

  提升重庆出版影响力

  精品好书不仅在墙内开花,还要实现墙外也香。

  “我们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通过开展版权合作,让优秀的通俗理论读物走出重庆,走向世界。”重庆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陈兴芜说。

  今年,在“走出去”方面,重庆出版物取得了不俗成绩。如,《脱贫之道》《大国小康路》等图书输出到中西亚及周边国家和地区;《解码智能时代丛书》成功签订了18个语种的版权输出协议,版权输出涉及俄罗斯、意大利、波兰、希腊等18个国家;《易汉语》泰语教材及数据库全面完成并成功输出;原创网游《波西亚时光》努力将中国传统文化通过游戏载体传播出去。

  “《波西亚时光》已经发行至160多个国家和地区。”重庆帕斯亚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游戏中融入了重庆大剧院、解放碑、重庆火锅等元素,让国外玩家在潜移默化中了解重庆、爱上重庆。

  据介绍,明年市委宣传部将组织各出版单位策划出版一批权威读本、理论专著、通俗读物,推出一批内容厚重、形式鲜活的系列文章、专栏专刊,进一步提升重庆出版的影响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