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巴南 > 正文
巴南 以千亿元招商引资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12-23 06:48:31 | 编辑:李平

12月22日,巴南区2021年度招商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暨宗申航发、高端零部件产业化项目开工仪式在大江科创城举行。宗申航空发动机研发及产业化扩建、宗申高端零部件产业化等13个项目集中开工,晶朗光电、汉朗光电等27个项目建成投运。

据了解,巴南区今年以来先后举办4场招商项目集中签约和11场开竣工活动,全区共签约项目104个、开工项目137个、建成投运项目97个,签约资金1027亿元、到位资金301.7亿元,实现了“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招商投资双轮驱动

开工率投产率实现双提升

今年以来,为厚植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巴南区紧紧围绕“一区五城”建设,打造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扎实开展“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把招商引资作为“主引擎”,把产业园区作为“主战场”,大眼界谋划、大气魄招商、大力度促建,一大批重大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运。

据巴南区招商投资局局长李萍介绍,今年以来,巴南区创新实施了招商项目代办员全程服务制度,对宗申航发、宗申高端零部件、晶朗光电等所有购地自建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代办员、一张倒计时作战表、一周跟踪进度、一抓到底”的服务模式,有力促进了招商项目开工率、投产率实现双提升。

此次开工投运的40个项目,精准对接巴南发展所需、民心所向,涵盖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枢纽经济、智慧城市等领域,累计投资128亿元,预计达产后年新增产值约176.3亿元,年新增税收约5.4亿元,新增就业岗位9980个,将为巴南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重点项目开工

高端装备制造业迈出创新发展新步伐

今年以来,巴南区创新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一把手”挂帅链长,行业龙头企业担任链主,实行“链长+链主”“双链作战”,打响了产业基础高端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作为装备制造产业链的“链主企业”,宗申产业集团充分发挥领航带动作用,不断拓展投资规模,拉长延伸产业链条,新投资布局宗申航空发动机、高端零部件产业化项目,并在今年“西洽会”上正式签约。

据了解,目前宗申动力已在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和轻量化结构件领域布局,已经和理想、小鹏、长安、北汽、大众、菲亚特、沃尔沃、宝马、奔驰等整车企业以及华为、汇川、吉凯恩、博格华纳、麦格纳等主要汽车一级供应商开展了密切合作。

此次开工的宗申高端零部件产业化项目占地约147 亩,预计投资7.51亿元,预计2023年6月完成建设,达产后年预计产值11.76亿元,年新增税收约45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1550个。宗申航空发动机研发及产业化扩建项目占地约83亩,总投资约4.15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6.7亿元,年税收约38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450个。

宗申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围绕研发、生产、测试及售后服务四大中心,建设研发实验室、高空试验台、试车台架、总成实验室、零部件实验室及自制件加工单元等设备设施150余台/套,智能化产线2条;建设智能化、信息化等专业系统,打造从零部件到产品端的全流程管理。项目公司力争3年内实现科创板上市。

此外,蕾明视康眼用制品研发生产线、人为本医用护理用品、驿盛药品包装生产基地等生物医药产业重点项目也集中开工,将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实现产业链就地配套

新型显示产业集群持续壮大

作为建成投运的代表性项目,晶朗光电大百级ODF生产线正在进场调试;汉朗光电正在推进55寸显示屏产品送样测试,已供货惠科金渝23英寸、43英寸显示屏产品,顺利实现园区内就地配套。

据了解,晶朗光电计划总投资约2亿元,新建高精密液晶光电器件研发及生产基地,开展液晶滤波器、液晶扩散片等高精光电器件以及光阀开关等研发、制造、销售。汉朗光电计划总投资5亿元,拟建设规模化液晶新材料生产线,光电器件Priview光阀、光电器件E-Lite3D模组以及硅光液晶器件。

作为7条“产业”链之一的新型显示产业链,依托链主企业惠科金渝,配强“链身”、拉长“链尾”,今年新布局惠科显示模组、晶朗光电等补链成群项目,打通了从液晶材料、光电器件、玻璃基板、液晶面板、液晶显示模组,再到整机的产业链。今年巴南经济园区成功升级为重庆市新型显示产业园。

此外,美尔晶医疗器械、态美医疗器械、斯普瑞药物生产智能化技术中心、立泰医疗器械、博泰药品等生物医药产业项目也正式投运,富皇装配建筑研发制造基地、群菱重庆研发制造基地、遥感卫星星座及遥感大数据应用、联叁盛光电科技、卓雅与普莱斯恩航空零部件生产制造基地等先进制造业项目正式投产。

王彩艳 杨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