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长寿区 首批安全用电示范镇创建通过验收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12-23 06:45:31 | 编辑:李平

  云台镇、龙河镇作为长寿区首批安全用电示范镇创建通过验收并授牌

  参观清迈良园农村安全用电示范镇创建成果

  12月21日,长寿区云台镇、龙河镇作为长寿首批安全用电示范镇创建顺利通过验收。

  为构建安全供用电环境,让农村居民用上“安全电、放心电、优质电”,筑牢用电基础保障,助力乡村振兴,今年4月,国网重庆长寿供电公司积极对接长寿区经信委,联手开展安全用电示范镇(街)创建工作,并与龙河、云台镇签订了创建合作协议,全面完成供电线路基础设施改造、跨鱼塘高压线绝缘化改造及安全用电联防联控等建设任务,推动农村安全用电工作再上新台阶。

  验收当天,与会人员还现场参观了清迈良园农村安全用电示范镇创建成果,了解“标准化示范台区”改造情况、漏电保护器安装及智慧农业运行情况。

  在安全用电示范镇(街)创建过程中,长寿供电公司安装完成云台、龙河镇共52个存量TT台区总保安装、居民漏电保护装置安装1.3万户,有效防范了家庭电气火灾,为用电安全“罩”上了坚实防护网。同时,实施跨鱼塘线路绝缘化治理,累计治理隐患163处,共改造10千伏线路9.5公里、0.4千伏线路36公里,完成2个街镇电力“蜘蛛网”整改12处。完成电网薄弱环节治理,改造线路7条、台区169个、惠及居民3.18万户,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更可靠的能源保障。

  此外,为普及推广安全高效用电理念和常识,长寿供电公司依托省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推动清迈良园等乡镇企业用能精细化管理,优化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用能成本。全力协调龙河镇充电桩安装事宜,目前已在龙河镇政府安装桩位4个,龙河成为重庆市首批覆盖充电桩乡镇之一。

  长寿供电公司持续扩大乡村电气化项目覆盖范围,倡导发挥清迈良园乡村电气化项目示范引领作用,聚焦休闲旅游业,结合渔业养殖、禽类养殖等集中产业,在辖内紫耘花海、清迈良园、农博园等农旅项目推广建成智能民宿20余间、观光电动车30余辆。聚焦乡村生活领域,推广电气化厨房5个,乡镇街道充电桩20余个,引领绿色出行。并做好乡村电气化项目配套保障,探索提高低压用户接入容量,对辖区内160千伏安及以下小微企业实行“三零服务”。以“用电必须安全,生命只有一次”为主题,助力乡村振兴文化建设,以“教会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辐射一个地区”为主线,普及用电安全常识。

  “安全用电示范创建工作无止尽。云台、龙河镇安全用电示范镇创建成功开了一个好局。下一步,我们将把创建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区进行推广,提前开展配电网络布局,针对供电薄弱点实施升级改造,完成配电网项目储备,力争在3年内完成长寿区19个街镇安全用电示范镇(街)创建工作。助推乡村振兴,促进经济发展,让辖区群众用上安全电、放心电、稳定电,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长寿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刘科研 简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