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江北 三大支柱齐发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12-20 08:04:19 | 编辑:李平

  江北嘴全貌 摄/唐安冰

  中设咨询北交所上市仪式在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与北交所同步举行。

  重庆市数字产业示范园揭牌仪式上,江北区政府与首批入驻示范园企业代表集中签约。

  2021智博会,江北区锁定数字赛道研究院、奥动新能源4.0换电站、智慧芽西南总部等5个重大项目。

  江北嘴金融核心区

  辖区重点企业在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当日即登陆上市、观音桥入围首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面向西部乃至全国开展数据要素交易的西部数据交易中心落户……岁末之际,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从江北传来。

  稳定经济大盘,巩固恢复性增长良好势头,江北区牢牢把握住市委对江北提出的建设“两高”示范区和“四个率先”的要求这个主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做强金融、商贸、工业三大支柱,做优生物医药、文化旅游、新材料等新增长点,全力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推动江北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金融集聚发展 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

  11月15日上午,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揭牌开市。江北区重点企业中设工程咨询(重庆)股份有限公司(833873)正式登陆北京证券交易所。这是首批在北交所直接上市的10家企业之一,也是江北区首家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企业。

  近年来,江北区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大力支持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截至目前,江北区共有上市企业13家,上市企业总数居全市之首,上市企业总市值占全市约二分之一。

  上市企业的聚集是江北打造西部金融中心的“硬核”实力,而境内外金融机构的落户,则全面提升江北金融发展能级。

  就在北交所开市一周后的11月23日,2021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现场,江北区政府与多家金融机构“牵手”。其中,南洋商业银行、国宝人寿等重点项目纷纷落户,思佰益、捷元、心元3家资管机构落地江北开展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试点。

  至此,江北嘴已入驻全国及区域性金融总部超70家,300多家各银行分行、基金证券、保险理财等金融机构。

  在强大的金融支持下,江北嘴CBD入驻办公企业数量已突破4000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总数达到44家,外商投资企业总数168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金融市场体系。

  截至2021年三季度,江北区集聚金融机构490余家,金融业增加值实现240.7亿元,同比增长4.9%,占GDP比重22.2%,拉动GDP增长1.1个百分点。

  根据规划,江北区将进一步夯实金融基础,突出金融招商,优化金融生态,积极争取机构设立、金融创新试点等方面的政策倾斜,构建更具竞争力的金融机构体系、金融市场体系和业务创新体系。

  江北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江北将聚焦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持续推动金融机构和金融功能“双集聚”,发展壮大外资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持续推进企业上市融资,发挥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功能,不断强化江北金融在全市的核心地位、引领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商贸提档升级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

  前不久,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江北区观音桥文娱休闲区榜上有名。

  紧接着,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公布了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江北区再次上榜。

  总面积为0.76平方公里的观音桥文娱休闲区,以道路“北城天街”为主轴线,东西最长1500米,南北最宽700米,沿线分布着文化创意先锋“北仓文创街区”、时尚购物天堂“北城天街”、夜间文化娱乐综合体“不夜九街”等一批特色文旅商项目。

  江北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观音桥文娱休闲区是江北区遵循“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改革先导、社会参与”原则,聚焦文创文娱消费体验,全力全新打造的最具时尚潮流的都市夜间文化旅游IP。

  数据显示,2021年国庆期间,观音桥商圈日均人流量达80万人次,重点企业累计销售额34102.39万元,增幅15.29%。

  观音桥国际知名商圈的打造有力支撑了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除观音桥商圈建设外,近年来,江北区还以新服务升级消费环境,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不断助力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前不久,总部位于江北区的永辉超市在政府部门引导下,开出4家仓储店——经营面积大,采用工业货架陈列,精简商品种类,既可零售也可批发。

  “消费者现在非常注重体验感,传统商超经营方式要转变。”江北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江北区抓住市民消费新需求,积极培育了仓储店等多种新业态。

  同时,江北区还大力发展免税经济,满足人们进口产品消费需求,目前全区已有离境退税门店10家。

  江北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江北区在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试点了跨境电商“前店后仓+快速配送”模式,消费者现场下单,最短只需10分钟就可提货。目前,在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有30个国家馆营业,进口商品单品达5.28万个,重庆人不出国门就能购遍全球。

  “我们将以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全面促进消费为重点,不断提高江北区国内外消费资源集聚能力和消费业态创新能力。”该负责人表示,江北区的目标是,到2025年建设成为重庆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

  工业提质增效 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12月17日,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在江北区成立。该中心将推动数据要素汇聚和融合利用,促进数据要素规范化流通、合理化配置、市场化交易、生态化发展,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服务数字经济全产业链的数据交易场所。

  与此同时,该中心所在地,我市首个市区共建的数字产业示范园,由数字重庆大数据应用发展有限公司与江北区政府共建的重庆市数字产业示范园也正式挂牌。

  重庆市数字产业示范园的成立,将为推动江北区大数据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数字经济产业链,构建智能城市新样本注入强大动能。据介绍,该示范园将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园区,打造成渝地区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支撑、重庆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重庆大数据生态建设的集聚中心,力争5年内引进和培育3家(含)以上上市企业(或独角兽企业),入驻企业500家(含)以上,实现总产值超2500亿元。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江北区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率先推进产业发展现代化,打造全市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中,江北区将坚持做优存量、做大增量,狠抓港城园区、鱼复新城提质增效,最大限度加快海尔洗碗机“灯塔工厂”等项目投产达产进度,稳步提升工业在经济中的占比。

  其中,建设先进制造业五大主导产业主要有——

  汽车产业积极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方向率先突破,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汽车生产与创新研发基地;

  智能家电产业向现代智能电器方向率先升级,推动江北区与海尔集团“1+10”框架合作协议项目逐一落地;

  电子信息制造业围绕“芯屏器核网”产业强链补链,做大做强汽车电子产业规模,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

  高端装备制造业将加快打造鱼复郭重装产业基地,推动长客轨道全面释放产能,加快长望总部及兵装研究院项目落地;

  生物医药产业以生物检测与医疗器械作为突破口,推动产业补链成群实现跨越式率先发展,大力发展基因检测、体外诊断装备及试剂、细胞治疗等产业。

  王彩艳 杨敏 图片由江北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