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永川 经济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12-20 08:03:30 | 编辑:李平

  长城汽车重庆分公司第30万台下线 摄/陈仕川

  长城汽车蜂巢动力系统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年底将实现量产 摄/陈仕川

  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 摄/陈科儒

  雅迪电动车永川生产基地 摄/陈科儒

  重庆首个L4级自动驾驶巴士项目在永川开启商业化试点 摄/陈仕川

  近日,永川喜讯频传:12月15日,科大讯飞人工智能产业基地项目正式签约落户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本周,长城汽车蜂巢发动机和9AT变速器扩能项目也将开工建设。

  永川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这两个项目的落地和建设,将有力助推永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科大讯飞作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行业领头企业,与永川合作共建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将推动永川数字经济再上新台阶,促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发展。长城汽车的发动机及变速器扩能项目是西南地区最高端的自动变速器项目,也是长城汽车科技含量最高的产品,进一步夯实了汽车产业链条,为永川加快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再添新动力。

  据了解,今年以来,永川区经济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今年前三季度,永川实现经济增速11.6%,位列主城都市区第三位,其经济增速有望连续第三年名列全市前茅。

  工业企业税收同比增长61%

  “永川能持续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速,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工业经济上实现了质的稳步提升!”永川区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提供的数据表明,今年1-11月,永川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350亿元,增长20.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1%;今年1-10月,永川实现工业企业税收23亿元,同比增长61%。

  永川的工业经济增长主要来自汽车摩托车产业:今年1-11月,永川汽车摩托车产业共实现规上工业产值397.8亿元,同比增长69.5%,增长贡献率达70.6%。

  永川汽摩产业能实现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长城汽车永川工厂推出的两款优质车型:长城炮和坦克300。两款车既有硬汉外形,又有科技内涵,还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长城炮填补了国内乘用皮卡的空白,坦克300填补了20万元左右价位的越野车市场空白。

  长城汽车永川工厂于2019年8月建成投产并量产长城炮皮卡,在2020年就完成产销11万辆,占到了全国皮卡汽车销售总量的四分之一。今年初,坦克300实现量产,一经上市就供不应求,成为今年供应最为紧张的车型之一。

  “长城炮和坦克300的畅销程度远远超过了我们预期值!”长城汽车永川工厂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长城炮欠市场订单2万辆,坦克300欠市场订单10万辆左右。现在,顾客到4S店购买长城炮至少要等3个月才能提到车,坦克300则至少等6个月。

  为保证长城炮和坦克300供应,工厂4000多名员工排成两班24小时不停生产,长城汽车总部也将芯片优先供应永川工厂,仍旧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工作人员预计,工厂今年总共将生产12万辆长城炮、8万辆坦克300,产值约300亿元,约比去年增长173%。

  构建数字文创、人工智能两大新业态

  2021年,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也加快了数字产业化转型升级步伐,快速构建形成数字文创、人工智能两大新业态。

  今年10月20日,达瓦未来科技公司在2021中国科技影视高峰论坛(重庆)上发布了国内首部全LED虚拟拍摄电影概念片《未知行星》,引发业界震荡,标志着永川在虚拟制片、虚拟拍摄等关键核心技术上已成功破解“卡脖子”难题,与好莱坞顶级数字内容制作公司站在了同一水平线上。

  达瓦未来的全LED虚拟拍摄技术是在该公司原有虚拟制片、虚拟拍摄技术基础上,新增了实时算法、实时补偿、虚拟摄影机与真实摄影机联动融合等多项自主研发技术而形成,在真实摄影机拍摄演员表演的同时,虚拟摄影机通过捕捉真实摄影机镜头,实时调整虚拟画面,从而使实时输出的影片实现真人与虚拟画面的无缝合成,大幅缩短了拍摄周期、大幅降低了拍摄成本,为国内影视制作带来革命性技术革新。

  以达瓦未来这一“准独角兽”企业为技术核心,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现已聚集了山喵影视、艾尔平方、动漫岛、灵猫游戏等120余家文创企业,涉及先进影像制作、文化创意设计、大数据分析及采集、游戏运营、文体直播等各领域,为打造全国一流数字文创产业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人工智能产业上,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已聚集了3个头部企业——

  一是百度公司。2019年8月,由百度公司、重庆车检院、永川区三方合作实施的“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与示范运营基地”项目落地永川;2020年9月,“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与示范运营基地”建成投用;今年4月,由百度公司、金龙客车共同打造的3台红色的L4级自动驾驶中巴车正式驶上街头投入载人运营,在全国开创了在城市道路率先投用自动驾驶公交车的先河。

  二是阿里巴巴。2020年,阿里巴巴(永川)客户体验中心项目正式签约落户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该项目计划投资3亿元,将在永川打造集消费者/商家电话咨询服务中心、交易保障中心、消费大数据综合展示中心的阿里CCO项目,计划建设客服座席5000席,规模居阿里巴巴全国规划五大客服基地之首。2020年3月,该中心正式投入运营;2021年2月,正式启动项目二期,9月投入运营,现已建成1400个座席。

  三是科大讯飞。根据协议,科大讯飞将与永川共建人工智能产业基地,重点打造AI协同创新中心、西部大数据产业人才教育中心、智能硬件生产中心、人工智能数据标注中心,N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1+4+N”的产业生态体系。

  以AI协同创新中心为例。科大讯飞将构建“数字办公、AI+财务、AI+招聘、AI+生产、AI+营销、数据中台与AI中台”等20多种场景化解决方案,开展400多项技术赋能,协助永川区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在智能硬件生产中心方面,科大讯飞将在永川投资建设两条儿童陪伴机器人生产线,并生产智慧幼教产品和制作幼教数字内容,预计5年内完成50万台产量。

  “人工智能产业基地落地永川后,必将为永川集聚和培育一大批创新创业主体,推动永川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加速发展!”科大讯飞副总裁、西南大片区总裁娄超说,目前,基于科大讯飞400多项人工智能底层技术的创新团队,全国已有280万个(其中重庆有5.2万个),且以平均每个月增加9万个的速度快速增长,科大讯飞永川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将吸引大批创新团队前来创新创业。

  明年的发展后劲更足

  “明年的永川,将会继续保持这种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永川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其理由主要有三个:一是一批优质重点项目即将投产,将为永川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二是今年招商成果喜人,将为永川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增添后劲;三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释放政策红利,永川获得更大发展平台。

  从今年底开始,永川将陆续建成投产星星冷链、雅迪电动摩托车、长城汽车蜂巢发动机、长城汽车蜂巢变速器等一批重点项目。其中,雅迪电动摩托车将于12月底投产,预计明年实现100万辆电动摩托车产量;星星冷链将于明年3月投产,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5亿元以上;长城变速器一期将于本周投产。仅这3个项目,明年就可为永川新增100亿元工业产值。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发动机及9(H)AT变速器扩能建设项目将于2022年1月进场建设,2022年8月竣工并安装设备,2022年11月投产。该项目总占地面积254亩,总投资28亿元,建成达产后,发动机年产能由18万台扩能到50万台,变速器年产能由25万台扩能到50万台,新增年产值约70亿元、税收7亿元。

  下一步,永川将力争把长城汽车整车工厂做到年产50万辆规模,加上50万台发动机、50万台变速器等,将实现“3个50万”规模。另外,永川要将雅迪电动摩托车做到200万辆整车及70万台/套配套零部件规模,整车及零部件产值达100亿元以上,使汽摩产业达到1000亿元以上规模。

  2021年,永川新开工项目132个,到位资金242亿元,双双位居全市第一。这一年,永川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02个,协议总投资756亿元,其中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130个,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8个。随着这些项目相继开工、建成、投产,将为永川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大后劲。

  2021年,国家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给永川带来重大发展机遇。2021年7月6日,国务院批准同意设立重庆永川综合保税区。8月18日,永川综保区正式开工建设,预计明年国庆节前实现封关运行。永川综保区的设立使永川继国家高新区后获得又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平台,为永川更好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枢纽节点、重庆主城都市区重要战略支点”作用、更好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更好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格局,提供了重要平台支撑。

  2021年10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发布,明确提出“支持永川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和西部职教基地”。教育部和重庆市政府紧接着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重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技能型社会建设的意见》,明确支持永川区建设西部职业教育基地,打造“产城职创”融合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国家级产教融合型城市,使永川职教迎来新一轮重大发展,将为永川进一步提高人才供给质量、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贺娜 费睿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