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一个院落的嬗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12-19 07:37:37 | 编辑:李振兵

梦桐疏影

初冬,细雨霏霏,放眼四野,一片水气蒙蒙。

远处的小山坡,起起伏伏,大块大块的红苕、蔬菜地依旧一片深绿浅绿,仿佛在云烟里缓缓移动。山峦之下连着七八块荷塘,荷花早已开过,昔日满眼的粉红碧绿,现在一脸清雅素颜。而十多只鹭鸶如同白色的闪电划破寂寥的天空,随翅膀掠过的是被雨水洗过的鸟鸣,一串串清脆透明的玻璃珠子,从头顶滚下来。

路途烟雨,行人稀少。荷塘这边,是干净的乡间公路。荷塘对岸,是青瓦白墙的农家院子,依旧浓阴掩映,一片寂静。

通往对岸的路边竹栅栏上悬挂着些图片,一路看过去,才发现这里是璧山区来凤街道登凤村党建引领乡风治理的示范院落之一——白果树院落。

空阔的院坝,坝前竹木葱绿,花草缤纷,最醒目的是一棵状如巨伞的大树,被整齐洁净的水泥方砖围了起来。猛一抬头,大树如一位身穿百衲衣的老者,一身沧桑,又安然沉稳。

嘿,这不是一株黄葛树吗?绿影婆娑,盘根错节。定睛一看,树干一半蜕皮,一半残留。剥皮的一半露出伤痕累累的苍白容颜,残留的一半鱼鳞覆盖,旁逸斜出,枝叶如同摊开的手掌,残留的小小果实在枝头闪动。这又分明是白果(银杏)树嘛!

就在我们惊愕猜疑之时,院子走出两人。一位中年男子,另一位白发奶奶。

他们异口同声地告诉我:“这是白果树。”

仔细打量,这是一棵神奇的树:下半部分是白果树,上半部分是黄葛树。再说,树上还挂着一块古树名木保护牌,写得清清楚楚:银杏。

“我们这里叫白果树大院子,就是因为它。”

“白果村也因它得名吗?”我顺势而问。

“是的。”

男子的讲述慢慢揭开了我心中的迷雾。

这棵树有五百多年历史,是吉祥古树,也是文化地标。相传数百年前,一位老者拖家带口沿着成渝古道来到来凤驿,当看到这片绿畴沃野时,一家人决定搭建卧棚,定居下来。开荒翻地时,他们无意发现荒草间有一株迎风飘舞的白果树苗,叶片上挂着晶莹的晨露。

老者大喜,将小树苗连土一起移栽到窝棚前的空地上。“这代表我们在此立地生根,也希望我们家族像这棵树一样,能够根深树壮,百果绵延。”此后白果不断成长,见证了这个家族的繁衍,也见证了这个院落的兴衰。

数十年前一个闷热的夏夜,天空乌云翻滚,暴雨倾盆。一道刺目的闪电撕裂了黑暗的天幕,接着惊雷炸响。这棵大树被拦腰斩断,活活劈死。数年之后,树死去的残躯生出一株小小的黄葛树。也许是鸟儿,也许是风,无意带来种子,让白果树重生,于是黄葛树与白果树就这样彼此拥抱,开始新的轮回。

有人说这是一场生生世世的爱情,也有人说这是羊羔跪乳乌鸦反哺的母子深情,总之让人感动又唏嘘。

大院子几经变迁,从繁华到衰落,一个大家族的三进大院后来分给各家各户,院子又出现一片生机。随着时间推移,很多人离开大院子,搬的搬,拆的拆,后面一大片坍塌,被辟为菜园和庄稼地。随着古树复活至茁壮,现在,这个院子又换了一身漂亮的衣衫,修葺,夯实,整理,粉墙,彩绘,它以漂亮而崭新的容颜出现在世人眼中。

房前屋后,栽满了鲜花绿树,乡间小路被拓宽为水泥土,通到每家每户。来凤街道立足此地人文生态优势,因地制宜地打造白果树院落,环境提升,让这里成为了乡风文明、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人人向往的美丽乡村范本。

庭院依旧宽敞,更加干净整洁。一侧的红木架上搭起“惠民电影放映点”,不时上映坝坝电影。夏日时节,田野里萤火虫飞舞,院坝里月光洒满一地,老老少少的乡亲们晚饭后从四邻八乡赶来,围坐树下,看电影,谈农事,叙乡情,一片欢声笑语。

“你们这里真是美如天堂!”我忍不住由衷赞叹。

“可不是吗?几乎天天都有人来,城里人羡慕得很。”白发奶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些人慕名来到这里,用惊讶的目光仰望古树,羡慕我们的人居环境优美,呵呵,也羡慕我们新农村生活的美好。其实,说来还是要感谢共产党啊,现在的政策太好了!”中年男子憨厚地说。

正说话时,几个孩子说说笑笑放学回家,与大人打过招呼,绕着院坝蹦蹦跳跳,追逐打闹。

“当心摔,还不去做作业?!”奶奶佯装呵斥孩子们。

“不得摔,打扫得这么干净!嘻嘻嘻……”一个身穿红色校服的男孩调皮地回头对奶奶伸了伸舌头。

“要得,马上去做。做完了我们再来树下拉猫(本土方言,意为“捉迷藏”)。”另一个女孩乖巧地回答道。

几个孩子很快跑回家,端出板凳,在屋檐下写起作业来。

在院子里流连,看周边的石凳、石桌、石臼、石磨、石猪槽,静静诉说过去;一望无际的淡绿浅黄,带着此刻的喜悦在天光下蔓延。

我大口大口呼吸着空气,空气甜润清新。我知道吸进去的,还有数百年的时间和烟火的味道。

这异变的大树,异变的院子,见证了生命的奇迹,也见证了这个院落的嬗变。

雨后初晴,一阵风过,大树宽大的叶片愉快地舞蹈,发出一阵喧哗的笑语。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