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万张照片礼赞丰收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赵伟平 编辑:肖福燕

POST TIME:2021-12-18 08:19:06

原标题:

重庆市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金镜头”摄影大赛圆满落幕

近2万张照片礼赞丰收

金镜头奖《禾下乘凉梦圆重庆 巨型水稻喜获丰收》(组照) 大足区齐岚森 摄

重庆日报讯 (记者 赵伟平)12月8日,由市农业农村委、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重庆日报、重庆市摄影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庆丰收、感党恩”重庆市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金镜头”摄影大赛在永川区进行了最终评选。经过激烈角逐,组委会评选出金镜头奖10名、优秀奖30名。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年,“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更好记录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反映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时代风貌,重庆市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金镜头”摄影大赛于9月10日正式启动,至10月31日截稿。近两个月的时间里,组委会共收到4000余名摄影师的近2万幅摄影作品,不仅来稿数量较上一届有了增长,作品质量也有大幅提高。

这些照片集中反映了我市广大农民庆丰收、成果展示晒丰收、社会各界话丰收、全民参与享丰收、电商促销助丰收的生动场景。同时,更是讴歌展现了建党100周年,我市农业农村农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重庆市摄影家协会主席鞠芝勤称,“金镜头”摄影大赛目前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成为了一个响亮的品牌活动。本届大赛高手如云、重点突出,参赛作品的表达方式多种多样,“从构图、色彩、光影等各方面来看都十分专业,水平一届比一届高。”

在永川区石笋山茶山大赛评选现场,记者看到了进入终审评选的801幅作品,其中既有展现丰收喜悦的《红高粱》《紫薇花开花农笑》等,又有突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农家新居》,还有展现农业现代化水平的《鱼菜共生AI工厂》等农业前沿技术以及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众多佳作。值得一提的是,摄影师罗川拍摄的《南川“丰”景好》组照,展现了外国朋友与当地农民一起分享丰收喜悦,体验巴渝传统农耕文化独特魅力,受到评委的一致赞赏。此外,本届大赛收到了来自其他省市的作品,来自四川广安摄影师何秀明拍摄的《年味飘香》还获得了优秀奖。

“本届大赛入围作品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主题鲜明,二是内容丰富,三是质量很高。”大赛评委、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副书记文明维表示,希望今后大赛能够更多展现农业产业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成就。同时,也希望参赛选手能围绕“五大振兴”,全方面、多手段展示重庆乡村振兴的特色和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