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涪陵:用“绣花功夫”营造精致花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12-17 07:14:45 | 编辑:李平

最近以来,细心的市民发现,在涪陵区滨江路兴涪路口、恒昌路口、太极大道白鹤路口等许多主要城市节点,随着季节的变换,各种不同的鲜花开放,把涪陵城区装点得十分漂亮。

“城市品质新提升,细节是关键。”涪陵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微小节点上用“绣花功夫”营造精致花境,是涪陵城市管理人“大城细管”理念的生动实践。

据介绍,近年来,该区针对城区鲜花节点进行自主设计,营造出疏密有致、色泽协调、景观雅韵、四季分明的花境,带给人们审美的愉悦。

自主设计

激发技术人员创新能力

涪陵区以园林美学为指导,根据城市文化特质和市民审美取向,由所属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和新城区服务中心等专业技术人员自主完成设计方案,因地制宜,因势造景。经现场亲手调整、搭配各类植物,将原来色彩单一、平铺直叙的节点变得玲珑秀雅而又生动活泼。

这一过程极大地激发了技术人员的创新创造能力,增强了工作自信心和求知欲,也体现出“花小钱,做大事”,为城市管理工作节约了成本。

“小事大做”

细微之处见情怀

涪陵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位于长江、乌江交汇处,是“乌江门户”,是乌江文化集大成者。

为展现本土历史文脉,技术人员将本地乌江石以特置和对置的方式布置到微小节点,或态势协调或秀而端庄,直接提升了微小节点的文化气质和内涵。节点虽小,却和江东、江南滨江公园一样承载着传承本土文脉的重要任务,体现出城市管理工作中容易忽略的小细节、小地块也能做大文章,也能发挥大作用。

注重细节

让“大城细管”落到实处

微小节点营造精致花境从设计到观赏感的呈现,需要技术人员专注细节多次根据现场情况调整方案。为满足最佳观赏效果细致调整植物看面,根据植物不同的观赏特性细化种植坑深度,做到高低错落有致、层次分明。运用色叶对比强烈的花卉与小乔花灌木突出色彩多样性。

涪陵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用心发现细节、打造细节既能让该区城市管理者脚踏实地充满耐心和自信,更能不断让“大城细管”落到实处,不断推动涪陵城市品质实现新提升,让广大市民享受美好城市生活。         吴兴华 聂骊锦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