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江山之城 谱图新篇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12-17 06:41:22 | 编辑:李平

  周勇

  12月11日,《这里是重庆:每周一图地图集》在渝首发。在这部地图集中,读者可通过80个专题、100幅地图、300幅手绘插图、5万多的解读文字,从山水、文化、生活3个维度,深度感知重庆之美。

  人类的文明,记载于“图书”,因此人们总是给予图书以最高的肯定与特别的关怀。

  中华文明的记载是从“河图洛书”开始的。以图说史,以史证图,中国的历史学就这样铺开写就。那时的“图”大致是山川形胜之“图画”,“书”则既指档案,也指著作。近代以来,西方地图技术传入中国,“图”与“书”相互渗透,成就了近代历史地理学的诞生。记得40年前上大学时,就研读过谭其骧先生的《中国历史地图集》。这种以地图方式呈现中国历史的著作,让我等学子较为便捷地进入了中国历史学的大雅之堂。几十年来,中国历史学有了长足的发展,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城市史学的兴起,在重庆,不独有《重庆通史》《近代重庆城市史》,也有了《重庆历史地图集》《重庆古旧地图研究》。

  不过,这些地图集都是历史著作,记远古以来朝代更迭、地域变化之事。而用地图的方式来解说当今的重庆,却颇为鲜见。八年前,2013年8月29日第一期《主城赶场地图》开始,每到周三,便有一张地图登上重庆媒体,走入市民生活。

  凡重庆山脉、江河、地貌、地名、阴晴雨雾、云海日出,以地图的方式,加纯朴的文字,娓娓道来。后来增加到立春、夏至、秋分、大雪,每当节气到来,必有一份过节地图飘然而至,告诉你那些节气的意蕴和传统的味道。更有重阳登高,历史大事,名人过往,巴渝新景,诗意重庆,城门会馆,体育赛事,下乡赶场,自驾出游,垂钓爬山,非遗美食,民间技艺,踏青赏花,露营数星,亲水漂流,观览红叶,赏雪泡泉,等等……那些独具一格的地图,一图胜千言,且美轮美奂,亲切可人,让你按图索骥,尽享重庆。

  这便是已成重庆名片的“每周一图”。它由重庆市规划局与重庆地理信息中心举办,一办就是八年,到2020年11月11日,他们已经出版341期,成为重庆的一个文化现象。他们给自己的团队起了一个颇为神秘的名字“八二四研究所”,他们的公众号也以此命名。原来,他们醉心于八万二千平方公里的重庆大地,这是他们的“初心”,这每周一图也成了他们的“使命”。

  如今呈现在我们面前的《这里是重庆:每周一图地图集》就是他们八年尝试的集中呈现,分为《山水》《文化》《生活》三大图组,汇成了一部以地图语言全面解读当今重庆的地理著作。这其中的《山水》,记自然的造化,是物化的地理。而《文化》,则记地理之上的人文,是人化的地理。至于《生活》,则以传统节气为经,以市民生活为纬,融山水、人文、气象于一体,尽情地映射出重庆人古往今来的生活样态、社会风貌、历史由来。

  作为市民,我喜欢“每周一图”,也是公众号“八二四研究所”的忠实读者。作为一个城市史学者,我真为重庆有这样的一份能够贴心于你的地图而欣慰。终于有一个机会,我认识了这个团队。

  创新是他们的追求。第一次读到他们的图,真正吸引我的是其中的创新性。古今一图、史图并重。尤其是他们第一次发现重庆的版图极像一个逆时针旋转135度的“山”字,这最好地解释了重庆这“山城”别称的由来。是他们让地图活了起来、用了起来,找到了地图在当下的出路,让市民生活离不开地图,从而开辟了“地理文化”这一全新的领域。

  科学是他们的本色。这些年见诸于媒体的戏说太多,胡说不少。而他们的作品,严格遵循历史学、地理学的规范,融地理、历史、文化、美学为一体,深入挖掘地理内涵,专业涉及地图制图、历史地理、自然地理、景观设计、影视编导、计算机等。这让他们的作品相当靠谱,让人须臾不可离开。

  亲近则是他们的情怀。这是一个年轻的团队。因为他们心里有人民,所以跑遍重庆跋山涉水,上天入地,栉风沐雨,不以为苦。让他们的这部著作真正做到了既有深入,也有浅出。那些文字专业而灵动,通俗而不媚俗,更不故弄玄虚。他们在服务市民生活,普及地理知识的同时,传播了城市的历史和文化,让人信服,这就是重庆的重庆,中国的重庆,世界的重庆。

  我称重庆是一座“江山之城”。如今,这座“江山之城”有了自己的新市谱、新家谱。

  (本文系《这里是重庆:每周一图地图集》序,有删减)

  内容节选>>>

  重庆有多少山

  重庆被称作“山城”。从母城渝中半岛到中心城区,再到全市约8.24万平方千米的土地上,山岳随处可见,而且形态各异。最近调查显示,重庆山地面积共6.2万平方千米,占市域面积比重约为75%,比全国的平均比重高出30个百分点以上。在彭水等区县,山地面积占比甚至达到99%以上。“大山区”也因此被定义为重庆的基本市情。

  重庆的山地主要分布于中部平行岭谷区和盆周山地区,按照地质构造和地貌特征分为五大片区:南部——大娄山中山区、东南部——武陵山中低山区、东部——巫山及七曜山中山区、东北部——大巴山中山区、中部——平行岭低山区。

  重庆有多少江河

  相比于“山城”,重庆的另一别称“江城”就显得不那么为人所知。重庆的江河犹如血脉,沟通航道,哺育城镇,造就美景,使得重庆在山的厚重之外,又多了几分灵性。

  在重庆众多的江河中,流域面积超过1000平方千米的河流就有42条,其他各类中小河流更是不计其数。它们或发源于重庆,或流经重庆,或汇入重庆,形成了全市“一干二骨七支”的江河格局。

  就流域而言,重庆全境共分为十大流域:长江干流流域、嘉陵江干流流域、渠江流域、涪江流域、沱江流域、赤水河流域、乌江流域、沅江流域、清江流域、汉江流域。

  重庆的江河流经丘陵山区,形成了重庆众多独具特色的河流地貌,如峡、沱、滩、碛、浩和江心岛等。峡口有沱、沱下有滩,是重庆江河微观形态的典型特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