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漫谈《渝城九章》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12-17 06:40:23 | 编辑:李平

  李显福

  收到阿蛮寄来的历史散文集《渝城九章》,为之一喜。

  作者以自己出生时写起,由此一步步用自己成长的眼光来观察、打量,以附近的解放碑为点,辐射开去,写出童年的自己在玩耍中耳闻目睹的身边的一切:盘旋在城市上空、傲视两江的老鹰,周边的人民公园、防空洞,在长江里游泳放滩看到缓缓移过的渝中江岸的形状……该书把渝中母城悠远的人文历史、典故诗词了无痕迹地熔于一炉,轻松活泼的文字和相应的图片勾勒出一幅幅母城曾经的相貌,犹若一部鲜活的纪录片,让读者在愉悦的阅读中,不知不觉地完成了一次渝中母城人文历史的寻踪之旅。

  综观这部散文集,不是仅讲母城故事,也不是单叙母城历史,而是一部具有文学性的渝中母城的导游词。作者就是导游,他用笔做话筒,带领众多读者在三千年人文历史的母城诗意地漫游,感受回复变换的历史云烟、山环水绕的壮阔天地。

  作者有自己的眼光和独到的视角。把母城某些传说、典故、人文加上自己念兹在兹的探索、思考,变成心里流出的文字。《渝城九章》结合作者对母城人文历史的掌握、认知,在众多的资料中爬梳剔抉,独辟蹊径,从“上天赐予的福地”“赵云中军帐与朝天门灵石”“李严城大城与东水门往事”等八个方面切入,把看似不搭界的人文、地理、历史有机地结合,娓娓道来,既提纲挈领地贯穿母城的前世今生,又宏观而全面地介绍了母城,并融入了近些年的历史文化新发现。

  作者有其得天独厚的条件。土生土长在这里,从小即浸润在关于渝中母城的传说和相关的文字图册中,同时还伴随着母城的街巷、房屋楼舍,乃至路桥坡坎、花草树木的变化而逐步成长。从小到大,读书、工作、生活都在这长江、嘉陵江合抱的渝中半岛上。于是才驾轻就熟地从心底里流出了这部与其生命、成长胶着的书写母城渝中的作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