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涪陵餐厨垃圾回收再循环产生良好经济效益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12-16 06:51:57 | 编辑:李平

12月10日20时30分左右,一辆环卫收运餐厨垃圾运输车停靠在涪陵经桥路一家餐饮店门前,将该店密封好的餐厨垃圾桶搬上车运走。这是涪陵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全力推进餐厨垃圾实现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理,促进回收再生经济再循环的一个缩影。

年产沼气170万立方米、生物柴油1300吨

“现在餐厨垃圾每天定时收运,再也不像以往那样随处乱倒,店内外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做得多。”店主王先生乐呵呵地说。

自2014年以来,涪陵区逐步实施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工作。2018年建成投用首座占地面积约34.734亩的餐厨垃圾处置厂,采用厌氧消化工艺技术,设计处理规模为每天150吨,配置专用收集车17辆、收集桶6604个、收运人员52人,每天收运频次1至2次。截至目前,已覆盖涪陵城区的政府机关单位及学校、餐饮单位3884家, 2021年日均处理餐厨垃圾102吨。

“处理系统由预处理系统、厌氧发酵系统、沼渣脱水系统、沼气利用系统等组成,经处置后主要用于生产沼气,废弃油脂则用于生产生物柴油。据估算,年产沼气约170万立方米、生物柴油约1300吨。”涪陵区餐厨垃圾处置厂负责人说。

四项新举措实现餐厨垃圾收运全覆盖

据涪陵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通过责任管理、清运服务、网络监管、循环利用对餐厨垃圾实施全生命周期跟踪处置。实行店长负责、路长巡检、垃圾分类辅导员督促、路段保洁责任人跟进的一盘棋管理模式,厘清各方责任,形成管理闭环;实施统一选桶、规范装桶、定时出桶、及时收桶标准,建立桶身污染“零容忍”、转运保洁“零时差”、清运线路“零污染”制度等一条线清运要求,唱响服务承诺,明确工作标准;运用智能化手段实施收运车辆GPS监控、限速运行安全预警、工作线路网络边界等措施,建立一张图监管体系,实现优质高效;建立餐厨垃圾回收利用生产线2条,大力推动回收再生循环经济发展一条链循环体系。从2018年以来,实现经济收益约2300万元。

涪陵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涪陵区餐厨垃圾处理系统的建成投用,不仅从源头遏制了“潲水油”“地沟油”回流餐桌,保障了食品卫生安全和城市环境卫生,实现了餐厨垃圾处理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而且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涪陵区还定期开展联合执法和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有关违法违规行为,确保餐厨垃圾规范处置。

吴兴华 张迎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