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重庆上药慧远药业有限公司秉初心 聚慧心 为民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12-16 06:49:50 | 编辑:李平

  上药慧远药业南川大观生产基地(效果图)

  发药人员核对处方信息

  专注精益制造,呈现天赐之宝。重庆上药慧远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药慧远”)成立于1985年,秉承“以客户为中心,以品质塑品牌”的管理理念,在精耕中医药行业的道路上大步向前,成为重庆中药饮片行业的龙头企业。其名下“天宝”品牌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三十六载春秋,上药慧远初心如磐、踔厉奋发,传承创新中医药国粹,用民族中药为现代人奉献养生之乐,以慧心巧思铺出造福于民的“康庄大道”。

  生产流程透明化

  群众吃上放心药

  最近,不少购买天宝三七粉的市民发现,包装上面多了一个二维码,扫进去一看,三七粉的原药材种植基地、采收、验收、炮制等各个流程节点,全都明明白白显示在网页上。市民夸赞道:“从药材到药品的每个加工环节,二维码里介绍得清清楚楚,我们吃得更放心了!”

  中药饮片质量参差不齐,一直是行业内的“顽疾”。一根田坎生长的药草,从天然状态变成人们可直接煎煮服用的中药饮片,需要经过种植、采收、加工、炮制等种种环节。牵一发而动全身,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都会影响到药品的质量和疗效。唐代医药学家孙思邈曾告诫医者“用药必依土地”。中药材田间地头零散,药材便不洁净;药材采收要讲究季节和技巧,否则药性弱;中药加工方法无序,则疗效差。繁琐的采集流程和严苛的制作要求,一直是中医药行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

  如何科学化生产,保障中药产品质量?

  全程透明化、质量可溯源。作为重庆中药饮片行业的龙头企业,重庆上药慧远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药慧远”)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凭借浑厚实力,上药慧远在全国拥有10多个种植基地,药材种植、采收、加工、炮制等环节大多做到自给自足。在这个基础上,为消费者贴心打造了全程透明化、质量可溯源的中药饮片溯源体系,全环节把控和追踪,精细到每一个环节、落实到每一个流程,让消费者吃得放心、用得安心。

  中药免费送到家

  群众吃上暖心药

  中药煎煮加多少水?火候怎么把握?怎样煎才有最佳药效?种种麻烦,让一些本欲尝试中药的“门外汉”望而却步。

  为解决煎煮难题、确保中药疗效,今年7月,上药慧远联合沙坪坝区卫健委共同搭建重庆首家共享智慧中药房,推出中药饮片代煎代配服务业务。市民在主城区各个医疗机构看病,就能享受送药上门的暖心服务。

  走进面积500多平方米的沙坪坝区共享智慧中药房里,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调配区里,药师正目不转睛地盯着高精度电子秤,以此称量出剂量准确的中药材;复核区里,药师正举着高拍仪或手持扫描枪对工号、处方、煎药设备等进行扫描控制与管理,保障用药安全;浸药区里,药师细心控制着水温,用温水浸泡药材;煎煮区里,药师全程蹲守在煎煮机前,保证中药汤汁火候。

  这些中药在全程精细化控制下生产出来,能保留最强药效,发挥出最大疗效。最终,袋袋配送到家,为群众顺利解决“煎药难”、“品质保障难”等问题。“过去看中医,抓药以后还得回家自己煎药。现在,看完病回家等上几小时,熬好的中药就能送到家中,既省心又省时。”一名患者了解共享智慧中药房的好处后,高兴地说。

  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上药慧远相关负责人介绍:“沙坪坝区共享智慧中药房采用了‘互联网+中药饮片代煎+配送’三维一体的管理体系,每天可煎药500副-1000副。从接方、审方、调配、审核、浸泡、煎煮、打包、发货等全过程均由计算机煎药系统管控,物联网及互联网技术全程支持,全程管理和质量都可以追溯。”

  精益生产,品质加工。本着设备先进、人员专业、流程优化、服务便捷的原则,上药慧远正在建设一个大型共享智慧中药房,在“互联网+医疗”新模式上持续推进探索,每天可以承接1000张-2000张处方量,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最优质、便捷的暖心服务。

  种植基地获丰收

  扶贫工作见成效

  采天地之灵气,聚日月之精粹。立足于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和地理优势,上药慧远控股子公司天宝药业在大巴山城口县境内拥有3000余亩中药材育种基地、示范种植基地。

  作为强力“后援”,这片3000余亩种植基地上主要种植的玄参、独活、木香等道地药材在行业内广获好评。

  放眼望去,蔚蓝如洗的天空下,是一望无际的绿色,难以计数的中草药享受着阳光雨露自在生长。这里,不仅是中草药的天堂,也是当地农民的致富希望。

  上药慧远控股子公司天宝药业注重带动农户数量和乡村产业振兴效果,采用“龙头企业+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农户”模式,与合作社、农户签订种子种苗供应、建筑材料供应和劳务承包等,全程提供技术指导、技术培训,建立合作关系,带动农户积极性,带领农户脱贫、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合作市场主体稳定增收,实现互利共赢。

  立足于秦巴山中药材资源与气候优势,2021年天宝药业流转土地1万亩,建高山育苗种植基地、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16个,带动农民10万余人次增收646.61万元。其中包括土地流转增收107.82万元,基地务工436.19万元,集体经济组织分红102.6万元等。

  目前,上药慧远有3个生产基地,分别位于沙坪坝区歌乐山、城口县庙坝工业园区、南川区大观(2021年底工程将建设完成)。新厂建设充分考虑了集约化、规模化、规范化的生产特点,在饮片制造加工设计和流程规划上进一步优化,在产品技术能级和设备技术能级上进一步提高,围绕自动化、信息化、精益化、绿色化目标,未来将在重庆建设成国内领先的中药饮片生产厂。

  链接》》

  上药慧远发展大事记

  2007年,上药慧远成为重庆市首家通过中国国家中药饮片GMP认证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

  2008年,上药慧远成为重庆市首批“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

  2008年,上药慧远成为重庆市中医药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

  2009年,上药慧远通过中国国家28种毒性中药饮片GMP认证;

  2012年,上药慧远天宝牌商标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2014年,上药慧远天宝牌中药饮片再次被重庆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评为“2014-2015年度重点培育的国际知名品牌”;

  2017年,上药慧远被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评为“2017年沙坪坝区重点工业企业”;

  2020年,上药慧远被评为重庆市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

  2007年,上药慧远成为重庆市首家通过中国国家中药饮片GMP认证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

  2008年,上药慧远成为重庆市首批“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

  2008年,上药慧远成为重庆市中医药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

  2009年,上药慧远通过中国国家28种毒性中药饮片GMP认证;

  2012年,上药慧远天宝牌商标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2014年,上药慧远天宝牌中药饮片再次被重庆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评为“2014-2015年度重点培育的国际知名品牌”;

  2017年,上药慧远被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评为“2017年沙坪坝区重点工业企业”;

  2020年,上药慧远被评为重庆市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

  陈韵竹 图片由重庆上药慧远药业有限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