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小厕所改出百姓新生活 荣昌扎实推进厕所改革,完成厕改3027户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12-15 06:45:19 | 编辑:李平

“小厕所,大民生”。荣昌区把农村改厕民生工程项目作为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手段,因地制宜,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全面动员,全力实施,全速推进,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事。

目前,荣昌区多措并举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数据显示,荣昌2021年全区已开工建设“三格式”化粪池厕所3027户,基本解决了当地原有农村厕所带来的异味浓、蚊蝇多等问题,有力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增强了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转观念 掀起厕所革命热潮

近年来,荣昌区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按照“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原则,优先选择环境卫生好、群众基础好、能扎实推行改厕的村作为试点村,打造一批示范户,让村民切身感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变化和好处,激发广大农民群众内生动力,变“要我改”为“我要改”。

2018年,荣昌区昌州街道八角井村71岁的村民宋信琼积极响应政府政策,对自家的厕所进行了改造,安全、干净、整洁、方便的无害化“三格式”卫生厕所,让他们一家人生活品质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以前孙子都不怎么愿意回老家,嫌这里洗澡不方便,上厕所要捏着鼻子捂着嘴。现在经过农村改厕,旱厕变水厕,生活方便多了,整个暑假孙子在老家玩得很开心。”宋信琼对自家焕然一新的厕所非常满意。周边的邻居看到前后对比后,也纷纷报名申请改厕。

目前,八角井村已完成“三格式”户厕改造325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8%。

除了有示范户的带领,改厕成本也是影响农村居民改厕积极性的重要因素。

荣昌区积极创新机制,探索开辟资金使用“绿色通道”。通过采取上级争取一点、财政安排一点、部门整合一点、农民自筹一点“四个一点”的方式,多方筹措资金满足农村改厕需要,化解资金不足难题。

“改厕基本没花自己一分钱,政府全给掏了。”昌州街道八角井村王大爷说,自己年龄大了,蹲便不方便,就额外掏钱在蹲便旁边安装了一个不锈钢扶手,这也是他家用在改厕上的唯一一笔支出。

重质量 建设群众满意厕所

小厕所,牵着民心,连着民生。

“实施‘厕所革命’,让群众如厕环境更好,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但落到实处,保证厕所质量、让群众不为如厕发愁才是底线。”荣昌区农委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荣昌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尊重农民群众意愿,在农村“厕改”工作初期,便组织专人逐户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并建立完善农村改厕台账系统,实行“建档立卡、逐个销号”,以达到精准管理、因户施策的目的。

同时,为确保“厕所革命”工作取得实效,真正惠及到广大群众,荣昌区严控各个环节,在确保改厕工作顺利进行的同时,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从厕具采购、施工、验收等各个环节严格监督,做到质量达标,群众满意,确保“改一个成一个,用一户好一户”。

目前,荣昌已完成对全区21个镇街137个村(涉农社区)的摸排工作,共摸排出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的农户厕所50599户,其中有问题的厕所594户,已整改87户。

促文明 改出乡村文明新风

改厕一小步,文明一大步。

走进清江镇河中村,宽敞干净的沥青公路,井然有序的农家小院,明亮卫生的现代化家用厕所……一派美丽乡村的新面貌展现在眼前。

河中村是荣昌区清江镇确定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示范村。

“自从开展‘厕所革命’后,家家户户新建了卫生厕所,村里的样子也变美了。”河中村周婆婆看着村里的变化,笑意满满。

据了解,河中村367位农户实施了“三格式”厕所改造,不仅群众的如厕环境改善了,河中村村容村貌也有了明显改观,村民的生活习惯也悄然改变。

农厕旧貌换新颜,文明新风正当时。河中村是荣昌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促进乡村文明新风尚的其中之一。

近年来,荣昌扎实推进农村“厕改”工作,将农村“改厕”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危旧房改造、“河长制”“创卫”等工作紧密结合,树立文明新风,提升乡村人居环境。

其中,在农村户厕安排上,向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向河流沿线住户、困难群众倾斜;同时优先支持民宿、农家乐修建“三格式”户厕,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荣昌将把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助力乡村振兴、改善农村环境的一项重点惠民工程,通过不断推广普及卫生厕所,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靓化美丽乡村的“面子”和“里子”。

吴志杰 王琳琳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