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南川 赓续传承红色血脉 增添城市文化内涵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12-13 09:37:09 | 编辑:李平

 

  学生在阅读校本课程《红色传承》

  在成渝地区较早建立党支部,成为土地革命和解放战争时期重要阵地;重庆解放,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留下红色足迹……

  红色血脉延绵传承至今,是南川独特的城市底蕴。今年以来,南川区通过挖掘保护、活化利用解放文化,将红色文化融入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中。红色成为南川城市文化最亮丽的底色,不断浸润着南川的颜值气质,丰富着南川的城市文化内涵。

  重视保护 城市精神有支撑

  今年9月30日是全国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南川区社会各界代表在烈士陵园隆重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南川区革命烈士陵园安放革命烈士忠骨52人,是“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资源众多,更要加强保护管理。近年来,南川区对本土红色资源实施严格保护,一批革命文物焕发生机,重新呈现在了人们眼前,诉说着南川的奋斗之路。

  南川区认真落实《重庆市红岩革命旧址保护区管理办法》,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开展革命文物资源普查,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内容,对全区7处革命文物实施清单管理,建成区史志陈列室,完成第二野战军司令部刘邓首长南川驻地旧址、五烈士就义碑等恢复修缮。

  在合溪镇,南川区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配合相关单位维修革命遗址,扩建奚成烈士园、红五星校门、奚成图书馆,建设奚成广场,通过提档升级,奚成烈士墓、奚成广场等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

  保护红色资源是发挥红色资源作用的前提,赓续红色基因,为新时代南川注入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强大精神动力。

  强化挖掘 红色精神有传承

  今年6月,由南川区委、区政府主办的“南川区解放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研讨会”在南川东街举办。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红岩联线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在南川走访调研,为南川挖掘“解放文化”、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事实上,近年来,南川不仅做好红色资源的守护者,更是做好红色文化的挖掘者,坚持守正创新,将红色文化提炼为时代内涵,塑造城市精神和城市文化内涵。

  南川区收集整理韦奚成等革命先烈英雄事迹,创编红色故事、红色人物,编撰推出《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南川卷》《南川革命简史》《中国南川历史画册》《韦奚成》《古承铄》等党史书籍,举行“峥嵘岁月 辉煌百年——中国共产党南川发展历程暨建设成就展”,全面展示南川奋斗历程及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

  提升城市红色文化氛围,以中小学校思想政治课、主题班会等为载体,开展“鲜艳红领巾、鲜红成长路”系列主题活动;在乡村院坝,将“坝坝宣讲”“坝坝忆史”作为首要任务,采取“微宣讲+文艺演出”“微宣讲+志愿服务”等形式开展红色文化微宣讲;策划推出“南川红色档案故事”“人民的歌手——古承铄”等新媒体产品。

  红色文化入脑入心,内化成为南川人民共同的集体记忆。在红色文化的指引之下,当代南川人讲文明、树新风,自觉遵守文明条例,满城吹拂着文明的春风。

  活化利用 文旅融合展魅力

  “卖报,卖报!”“先生,买枝花吧!”“冰棍、冰棍!”……走进南川东街,时光仿佛回溯到上世纪,南川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呈现在游客眼前。

  “金佛山下南川城,南川城里有东街。我们通过思考实践把‘解放文化’和东街项目深度融合,活化利用红色文化,打造文旅名片,增添城市文化内涵。”南川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8年以来,南川区对东街片区实施保护性开发,完整保留了从新中国成立前到上世纪80年代的建筑风貌和商业形态,还原近40年的大众生活场景,东街成为活化“解放文化”的载体。

  南川区在改造东街过程中,保留了原有的建筑风貌和空间肌理,植入现代文明、现代艺术,活化利用刘邓首长南川驻地旧址、解放路、解放食堂等建筑空间,开设红色讲堂,让红领巾讲解员定期讲解红色历史。深度挖掘红色故事,展现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打造体验式学习的场所,在实物展示的基础上依托数字化放映厅,用3D全新投影、AR、VR等数字技术,集中展示南川的历史及老百姓的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南川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策划推出以“忆革命原点、寻发展印记、启时代征程、铸文化之魂”为主题的10条景城乡红色旅游研学线路,让人们在旅游当中感受南川红色文化和人文魅力。

  如今,“金佛山·福南川”这座文明之城,正持续散发出独有的红色韵味。

  陈钰桦 图片由南川区创文办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