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老街走笔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12-12 07:44:12 | 编辑:李振兵

晴天

老街是存留在人们心底的印记,是延续过往与今日的纽带。今日的老街,依然是老街,依旧在老的地方,有老的名字,却给我带来了不少新的念想。

山城巷

山城巷是连接下半城南纪门到上半城通远门步道中最精华的一段。

沿着狭窄而直的青石板路上行,左边是长长的石墙,越过石墙可以看到远处墨黑色的山和横跨在江面的三座长江大桥。江面雾色迷朦,天空灰白。有一段老城墙,墙体斑驳,墙下摆放了两把旧竹椅,坐在这里有岁月经年的感觉。

坡度逐渐升高,可以看到高低起伏的房屋,大多是青砖黑瓦木质门窗,屋旁爬满青苔的大树又为它们增添了年代感。街边有各式各样的店铺,火锅店、小吃店、奶茶店,店面清新,各具特色。

看见一个小店,绿色窗框,参差不齐的墙面,店里摆放了几张八仙桌,长条凳。随意点一碗重庆人喜爱的小面或酸辣粉,老重庆的味道便在这味蕾之间被滋养起来了。

经过改造后的金马寺小学,有一百多年的历史,重庆市渝中区母城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中心在这里设立了山城故事馆,为来往的人们讲述山城过去的故事。

不知道哪里飘来怀旧的音乐声,隐藏在小巷深处的熨斗糕摊旁已经站满了来怀旧的熙熙攘攘的人们……

弹子石老街

弹子石老街依山而建,清一色的青砖黑瓦,木制棕色门窗。老街以商业店铺为主,兼或有先锋影院和雕塑等,成为老街很好的调色板。

位于顶层的一德堂是一座具有历史意义的哥特式教堂,它白色的外观在周边建筑的衬托下显得格外纯洁美丽。室内白色穹顶装饰有玻璃彩绘的花窗,光线将彩绘图案映照得玲珑剔透。

隐藏在孙家大院里的星巴克咖啡完全不同于平常的西式简朴装饰风格,庭院式的天井使它变得温柔而安静。对面是大众书局,藤蔓从屋顶悬吊下来,覆盖在白墙上,有一种傲然的书卷气。

看到老外婆春卷的店牌,一问才知道是从下浩老街搬迁过来的。春卷现炸现吃,食材松脆新鲜,果然沉淀了不少旧时的味道,也是老街的味道。

经过一个叫白云陶笛的小店铺,穿着青色长袍的小伙子坐在门前吹笛,凄美而缱绻的笛音漂浮在看不见头的天色中。

突然发现能够安静地坐在老街听一曲笛音已经是一件很奢侈的事。音乐穿越云霄,和着风一点一滴在流淌,不妨就这样停一停,听那风卷残云。

龙门浩老街

龙门浩老街距离弹子石老街不远,同在南滨路,可以遥望江水对面的渝中半岛。

老街依山傍水,有着极开阔的视野。极目远眺,远处的山水楼宇尽在眼中。这里的许多建筑都藏着传奇故事,许多建筑都是在原址基础上复建,呈现出不一样的风貌特征。

既下山,一个独特而引人遐想的名字,是当年美国使领馆武官旧址复建建筑,现在是一家国内连锁精品酒店。高高的青砖小楼,坡屋顶,窗玻璃上倒映着蓝天,窗沿上端有精细的石刻装饰。它巍然耸立在蓝天下,在老街的任何一个角落都能够很清楚地看见,澄澈的天空使它更加挺拔、秀美。

东水门大桥近在咫尺,越过红砖墙可以看见红色的钢梁横跨两岸,白色梭形桥塔耸入云霄,漂亮的色彩和身形在蓝天的辉映下格外引人注目。不少人站在山顶的观景平台,等待大桥与轻轨相遇的那一刻。

适逢周末,阳光出奇的好,温暖但没有一丝灼气。光越过摇曳的树梢、黑色的瓦顶,照亮了平台上每一面白色、红色帆布的遮阳伞

此时的老街完全被这光笼罩了,空气中飘来被阳光滋润的树木花草的香气,让我仿佛嗅到了春天的味道。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