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蹬技,足底生花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12-12 07:43:32 | 记者:刘一叶 | 编辑:李振兵

演员脚上的花伞忽而像荷花映日,忽而像彩球飘飞。而那双脚,仿佛有磁力似的,无论怎么蹬来蹬去,彩伞总是被牢牢“吸”在脚上。

这一表演俗称“蹬技”,是一门“躺着”表演的杂技节目。因道具轻重不同,蹬技可分为“轻蹬技”和“重蹬技”。其中,轻蹬技中的“蹬伞”是重庆杂技艺术团具有开创性的独门绝技。在过去70余年里,这项技艺主要以该团成员为主要群体进行传承。今年,它又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舞台上短短几分钟的时间里,蹬技演员需仰卧在台座上,凭借灵巧的脚尖,转动着10把印着荷花的伞。那足尖慢慢旋转出的角度犹如花朵绽放,将盛开的荷花姿态呈现得淋漓尽致。

精美又高难度的蹬技,传承人竟然只有22岁。她是如何练就这美妙的技艺的?出于好奇,近日,我拜访了蹬技第八代传承人、重庆杂技艺术团青年演员石倩。

练习室里,石倩正在苦练,她手上拿着花伞,脚尖同时还“控制”着6把花伞。

用足尖勾住花伞,我开始以为是石倩穿的鞋有玄机。经过一番交谈后我才知道,那其实就是一双普通的白布鞋。“鞋是老师亲手缝的,由一块很薄的布裁剪而成,只为让我们最大限度地用足尖控制花伞。”石倩说。

石倩口中的“老师”,名叫彭钰根,是团里的二级演员。石倩能够登台演出,最想感谢的人就是他。

训练场上,彭钰根是一位严师,12年来,他辅导了一批又一批学生。从最开始的1把伞,到现在的10把伞,他的学生们正不断地刷新着纪录。

彭钰根认为,精品需要耐心打磨,成功源自演员自身的勤奋与悟性。石倩也认为,成功的秘诀就是两个字“多练”。“如果你每天在练功房里练近6个小时,坚持5年,你也可以足底生花。”

为了台上短短几分钟的绽放,石倩整整练习了5年。

谈及自己最初接触蹬技时的情形,石倩常用“崩溃”一词来形容——

“练习的时候,注意力一旦不集中,道具就会砸在脸上。”

“长时间的倒立,头部会充血、腰酸背痛、一个动作练半年是常有的事。”

当她遇到困难时,曾经不止一次想过放弃,甚至也曾在练得不顺心时急得直掉泪。不过,哭过之后,她总会擦干眼泪接着训练。

经多年培养,目前重庆杂技艺术团有3位演员专门从事蹬技并可开展常态化演出,这让彭钰根感到高兴。闲暇时,他常利用社交软件观摩杂技新技法,取长补短。

作为蹬技第八代传承人,石倩如今也肩负起“传帮带”的重任——一名13岁的小姑娘正跟着她学习蹬技的基本技巧。“坚守行当,我不仅要让更多人了解蹬技,更希望带动更多人加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