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百度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为何花落奉节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12-06 07:39:59 | 编辑:李振兵

 

签约仪式现场 摄/刘滨清

百度智能云

鸟瞰沪蓉高速

12月2日,奉节县举行了百度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项目专场签约。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与奉节县将共同投资建设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项目,该项目不仅是百度公司在重庆建设的唯一一个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项目,也是该公司在西南布局的首个重点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更是奉节县引进的又一个重要的数字经济项目,对奉节县数字经济发展扬帆起航具有标志性意义。

从全员招商、亲情招商中寻得“良配”

俗话说千里姻缘一线牵。奉节是个劳务输出大县,共有30万人在外经商务工,拥有很大的资源和信息优势。奉节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这一优势的发挥,用好“亲情”这一纽带,动员各部门、各镇街大力发挥在外经商务工人员作用,为家乡提供招商信息、联系招商项目。

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北京经商的李美奎、赵宇相继给永安街道提供了一条信息:百度公司拟在全国布局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其中一个将布局在西南地区。赵宇从事软件行业,与百度公司有着业务往来,并与百度公司高管较为熟悉。

永安街道将这一信息上报后,引起了奉节县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求积极推进这一项目,争取抢占先机、抢先一步引入这一项目,同时委托赵宇、李美奎积极跟进这一项目。

“可以说,百度智能云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等项目能落户奉节,当记首功的就是奉节的在外经商务工人员!”奉节县投资促进中心招商科科长李东说,奉节充分依托全县30万名在外经商务工人员提供招商线索、帮助联络项目。近年来,奉节县才不断引进一个又一个项目这也是奉节能抢占先机、引入百度项目的“必然性”。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为了项目干”,用最快速度推动落地

奉节县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得知招商信息后,立即过问百度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项目,要求“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为了项目干,必须尽快干成这个项目”。

当天,奉节县投资促进中心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到山西太原的百度(山西)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考察学习。这是百度建设的第一个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于2018年9月签约,2019年3月全职标注员超过800人,2019年8月全职标注员超过2000人。

百度(山西)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的成功运营让奉节县投资促进中心一行人大感振奋——

首先,这个行业市场前景广阔,带动性强。百度智能云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主要从事数据标注业务,目前AI算法能学习的数据,必须通过人力逐一标注,才能用于机器的学习和进化,因此数据标注也是最基础的数据服务。随着大数据产业规模的快速发展,数据标注服务业也呈快速增长态势,百度(山西)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投产运营短短两年多时间就已入驻35家企业,从业人数3500人,实现年产值3亿元;带动基地外数据标注从业人数5000人,实现年产值4.29亿元,两者共实现年产值7.29亿元,稳定就业8500人。

其次,这个产业解决就业多,符合奉节绿色发展需要。一方面,奉节位处三峡库区,是渝东北三峡库区生态屏障建设示范区,不能发展高耗能、高排放产业;另一方面,奉节还是一个拥有107万人口的大县,就业压力大。因此,奉节不仅要大力发展绿色产业,还要发展需要大量就业人口的产业。产业和就业,是摆在奉节前面的“必答题”,而百度智能云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就是这道题的选项之一。该行业不仅是劳动密集型行业,用工的要求也不高。在百度(山西)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工作的数据标注师,许多只有高中文化,他们只需要经过2个月的培训就能上岗,有利于解决大量的就业,与奉节的需求高度契合。

奉节县投资促进中心仅用7天时间就调研撰写了《百度智能云(奉节)人工智能数据服务产业基地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建议尽快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尽早开工建设。

《报告》出台后,奉节县迅速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牵头,县投促中心、科技局、人社局、财政局等部门参与的工作专班,推进该项目。此后一个多月时间里,奉节县由县领导带队,先后3次前往北京对接洽谈该项目,百度公司也先后3次派人到奉节进行实地考察洽谈,最终推动该项目顺利签约落地。

将形成近1万名就业人口、年产值13.87亿元产业规模

根据双方签订的框架合作协议,百度智能云(奉节)人工智能数据服务产业基地主要建设五方面的内容——

一是百度智能云(奉节)人工智能数据服务产业基地。奉节基地总面积8000平方米(其中500 平方米展厅,7500多平方米办公场地)。

二是数据标注平台建设。百度智能云(奉节)AI数据标注生产中心,支持500人以上专业化人工智能基础数据标注生产中心,导入各种类型数据服务业务约1亿元。

三是数据标注培训服务。百度(奉节)数据标注产业基地,建设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实训中心,定制化开发适用于本地的数据标注培训课程体系,通过完善的业务培训、完备的实训平台、专业的认证体系,将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有机结合,培训和认证人员上万人的数据标注员,打造区域数据标注人才梯队。

四是数字经济产业链。百度(奉节)数据标注产业基地,借助百度品牌,在基地建设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充分利用百度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领域头部地位,依托市场“虹吸”效益形成的天然市场竞争优势,加速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上下游及周边产业在奉节县聚集,并形成奉节县数字经济产业生态链高地。在奉节县从无到有培育孵化数据标注产业,培育奉节数据标注产业。

五是AI应用展示中心。建设不低于300平方米具有区域特色的人工智能应用展示中心,通过生动的画面与数据可视化信息,直观演示人工智能对经济社会各行业发展的基础支撑,多角度展示区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成效,有力塑造区域产业发展形象。

“这些只是基地内的产业规模。”李东说,参照百度(山西)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发展经验,奉节基地将吸引大量数据标注公司在基地外聚集,预计到2024年形成近1万人的就业规模,合计数据标注年产值达13.87亿元,数据交易年产值达12亿元。

链接>>>

全力推进发展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 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中心

奉节数字经济未来可期

百度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项目能最终落户奉节,除了老乡热心帮助和政府服务“提前到位、主动到位、跟踪到位”,涉企事项“快节奏”办事、“高效率”办成的原因外,还有两个原因:一是奉节的生态环境优势。奉节A级景区达到24个,其中4A级景区7个,夔门、白帝城等景区蜚声中外,让百度公司前来考察的人赞不绝口。二是奉节区位交通条件的大幅改善。郑万高铁将于年底建成、明年上半年通车运营,将实现1.5小时到重庆、2小时到武汉、3小时成都、4小时郑州、6小时北京;万州机场、巫山机场均已建成通航,到奉节分别只要1小时、半小时,加上正在加快推进的奉(节)建(始)高速和夔门港,“水公铁空”综合交通枢纽即将形成。

另外,奉节还具有发展平台支撑、通讯设施支撑和政策支持。重庆是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全国首批工业云创新服务试点省市、首批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省市,这些平台已成为重庆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的重要载体。

重庆已经建成为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与北京、上海、广州一起,成为全国仅有的4个国家级互联网直联点,为云计算、大数据等各种互联网业务应用创造出有利条件。目前奉节县已建成5G网络基站730个、4G基站3866个,城镇实现全覆盖,与重庆市区基本同步,领先于全国大多数地县级城市。

奉节除享受国家和重庆市关于支持发展数字经济的政策红利,还享受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三峡后续扶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机遇和政策支持,国家战略牵引力、政策推动力和发展支撑力前所未有。

百度智能云在数据标注领域市场占有率为行业第一,是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者,由百度智能云与奉节共同打造的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项目,将拥有强有力的品牌支撑和市场支撑。

下一步,奉节将把百度(奉节)基础数据产业基地培育为市级数据产业示范项目,全力推进发展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推进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上下游及周边产业在奉节县聚集,并形成西南地区奉节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中心,成为引领奉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将通过打造“数据—资产—流通—产业”大数据产业生态和产业链条,聚集形成创业投资、互联网金融、数据运用研发、人工智能开发以及人才需求、人才培训、现代通勤物流、居住环境改善等服务业的更大市场,带动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发展,力争2035年形成50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赵童 王琳琳 图片除署名外由奉节县投促中心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