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成渝—万象)国际货运班列发车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 编辑:李振兵

POST TIME:2021-12-05 08:09:48

 

12月4日,中老铁路(成渝—万象)国际货运首发班列在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等待发车。新华社发

重庆日报讯 (首席记者 杨骏)12月4日上午10点,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成渝一万象)国际货运班列分别从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和成都国际铁路港始发。重庆的班列主要搭载重庆坚果、摩托车配件、化工品等货物,共58标箱。

中老铁路于12月3日开通,北起中国云南省昆明市,向南经中国普洱、磨憨边境口岸,再经老挝磨丁边境口岸、孟赛、琅勃拉邦、万荣,最终到达老挝首都万象,是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为陆海新通道拓展出全新的物流线路。

“这条铁路开通前,陆海新通道只有公路班车可以直达老挝万象。”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霍家松介绍,重庆至老挝的货物,陆路运输需7—8天,陆路转海运需30天左右,耗时长、货物损耗大。中老铁路开通后,重庆至老挝的货物通过铁海联运班列,时间将缩短至4天左右,货物也可借由这条铁路转运至泰国或者越南,降低企业运输成本,提高货运效率。

重庆大隆宇丰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是本次班列的货物组织方之一,其海外部经理王琳表示,陆海新通道开通直达老挝的班列后,方便了企业,也有利于增强产品竞争力。

重庆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海关将不断提升铁路便利化通关水平,探索扩大“铁路快通”等业务适用覆盖面,助推中老铁路(成渝—万象)国际货运班列高效集约运行。

“东盟自2019年起已连续两年成为重庆第一大外贸合作伙伴。如今,陆海新通道开通直达老挝万象的班列,将丰富通道运行线路,拓展合作‘朋友圈’,推动重庆与东盟国家贸易往来。”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巴川江说,下一步,重庆将推动这趟班列的常态化运营,并以此为依托,统筹互联互通和产能与投资合作,促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