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我将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积极践行者” 全国人大代表马善祥当选2021年度法治人物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12-05 08:06:59 | 记者:颜若雯 实习生 廖秀梅 | 编辑:李振兵

“希望每一个和我打交道的群众,都多多少少有一点儿积极的变化,多多少少能够感受到一点儿温暖。”12月4日晚,马善祥登上了中央电视台2021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的舞台,成为当日获奖的十位年度法治人物之一。这已是“老马”第二次当选年度法治人物。

马善祥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同时也是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负责人、人民调解员。从事基层工作30多年来,“老马”走遍了江北的大街小巷,深入研究群众工作方法,推广群众工作经验,成功化解群众矛盾纠纷2000多件。

6年前,马善祥曾经作为年度法治人物,来到过法治人物颁奖礼的舞台。现在再次走上领奖台,马善祥感叹,他调解的矛盾类型已经悄然发生变化。

多年前,马善祥调解的矛盾主要来自农村征地、城市拆迁、企业改制、环保搬迁、安全生产等领域,涉及到人民群众重大利益调整问题,矛盾的对抗性、冲突性、复杂性和尖锐性比较突出。

“但是如今的矛盾不一样了。”马善祥感叹,现在虽然矛盾在数量上仍然较多,但主要是人民群众在追求幸福生活过程中产生的矛盾,比如财产、家庭、情感等等,对抗性、对立性和冲突性小了,更容易解决,“这是我们社会治理发生质的变化的体现,也是基层法治建设一个有力成果”。

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后,马善祥更加广泛地接触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推动了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调对接的创新探索。这些年,“老马”还积极外出宣讲,尽心培养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小马”。现在,全市30多个区县和中级人民法院全部成立了“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为构筑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出了突出贡献。

“这份荣誉,是对我在党的培养下,不断与时俱进学习的肯定。”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马善祥表示,没有组织培养,没有群众支持,就没有今天的“老马”,荣誉将激励他加倍努力,始终坚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找准基层工作的落脚点,更好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我将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积极践行者。”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马善祥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在履职过程中更加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切实发挥好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