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文艺评论 主旋律影视剧的“燃”与“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12-05 08:04:52 | 编辑:李振兵

瞬扬

漫步2021年的光影之旅,主旋律影视剧无疑是一抹亮色,给观众留下了深刻记忆。从年初上映的《山海情》《觉醒年代》,再到《功勋》《长津湖》,每一部都收获了票房和口碑的双赢,掀起讨论热潮。这些现象级作品的涌现,不仅“圈粉”无数,也将主旋律影视创作推向新的高度。

优秀的主旋律作品,与时代同行,为人民抒情。主旋律作品作为时代精神的风向标,成功“破圈”的奥秘,除了作品本身的“燃”,更是源自现实的“真”。《觉醒年代》以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建党为主线,讲述中国共产党创立的故事;《功勋》取材于首批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真实故事;《中国医生》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为核心故事背景;《长津湖》聚焦抗美援朝战争中极为关键的长津湖战役;《山海情》依托于我国脱贫攻坚尤其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伟大实践。可歌可泣、壮阔恢弘的中国大地飞歌,让这些作品有了最深厚的底本和情怀,也让观众从光影叙事中激发爱国热情,汲取信念力量。

优秀的主旋律作品,是在现实性基础上开出的“诗性的花”,用真情实感打动人心。《山海情》“隔着屏幕都能闻到土味”,《中国医生》“场景真实得不忍直视”,《功勋》中李延年的河北话、营指导员的山东话、陆杰的南京话,这些故事细节,贴近生活场景,贴近观众情感,因而受到大众喜爱。而《觉醒年代》则在影像构成和美学表达上兼顾写实写意,既最大程度还原时代味道,又运用了大量的诗化表达,让历史真实、艺术真实与生活真实完美融合,展现出强大的艺术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

影视作品的意义就在于,让一个人置身于变幻无穷的环境中,让他与数不尽或远或近的人物错身而过,让他与整个世界发生关系。和以往相比,2021年主旋律作品的一大亮点,就是让观众有了更多带入感,产生更多共情共鸣。有观众为《觉醒年代》里一个个“教科书上描写过的”场面痴迷,有人则为《山海情》里年轻人奔跑在山间、对美好生活的热烈向往而泪流满面。观众通过欣赏影视作品,感受到“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对国家和社会有了更多的情感归依与理性认同。

观众的情感共鸣,往往依托于个性鲜明的人物。长期以来,观众对主旋律作品的一大诟病,就是英雄人物的脸谱化、没有生活气息。2021年主旋律影视作品塑造的饱满人物群像,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长津湖》中,伍千里和“雷公”渴望战争胜利后回到老家盖房子,有个自己的家;《觉醒年代》里,陈独秀在北京筹到了《新青年》杂志的投资后,高兴得像个孩子,跑到雪地中打滚;《山海情》中,麦苗与同乡远赴福建打工,在联谊会上,惦记着家中孩子的秋红,把一个个气球放瘪后塞进口袋……这些充满烟火气的细节捕捉、细腻委婉的情感渲染,让观众看到了有血有肉、可亲可感的“人”,对作品有了更多的沉浸感。

衡量主旋律影视剧的质量,很重要的一个指标是看能否收获年轻人的心。优酷站内数据显示,在《觉醒年代》发布弹幕的人群中,90后、95后的占比是全站基准值的1.6倍。观看《功勋》的用户中18—39岁占到67%。主旋律作品本身就承载着价值引领与精神传递的属性,而年轻人也需要更多时代关照来滋养精神世界。通过有血有肉的人物塑造、富有时代气息的创新表达,让这种双向奔赴的路径更加清晰,穿越时空的正能量在润物无声中抵达人心。

这也充分说明一点:观众并不是排斥主旋律,而是排斥不接地气的、粗糙的、不严谨的作品,排斥刻板的呈现方式和过度娱乐化的演绎。创作优秀的主旋律影视剧,关键在于遵循艺术规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瞄准观众的共情点,坚持类型化创作,用好技术赋能,让艺术呈现更加新颖、更有表现力。真正有血肉有温度、有担当有情怀的主旋律作品,能够与包括年轻人在内的各个圈层良好对话。

2021年主旋律作品的表现,在市场上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动效应。最近,腾讯、爱奇艺、优酷等视频平台公布了2022年度剧情片单,主旋律作品成为一大亮点。《县委大院》《狮子山下·情》《大山里的女校》《警察荣誉》《最可爱的你》等多部主旋律作品蓄势待发,值得期待。

艺术评论家罗伯特·休斯说:“人们将他们的历史、信仰、态度、欲望和梦想铭记在他们创造的影像里。”百年峥嵘岁月,留下了太多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故事,蕴藏着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主旋律影视剧持续探索新的打开方式,突出历史精神的时代萃取,加强厚重文化的青春表达,展现朴实昂扬的奋斗诗意,这是从高原走向高峰的希望所在,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的发力方向。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