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观音桥抢抓机遇打造世界知名商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12-03 08:49:34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提速

观音桥抢抓机遇打造世界知名商圈

观音桥商圈夜景

重庆观音桥商圈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苏荣

观音桥商圈

“提质扩容观音桥商圈,突出时尚消费、夜间消费,提升观音桥都市特色文化街区,推进电测村、小苑片区建设,建成汇集全球优品、融入国际时尚、引领夜间经济的世界知名商圈。”

前不久印发的《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重庆将建成2个世界级商圈,观音桥商圈就是其中之一。  

《实施方案》的出台,标志着重庆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步伐加速。在这一风口下,以世界知名商圈为目标定位的观音桥商圈有怎样的优势?如何抢抓新机遇?如何增强国际范?

“观音桥商圈作为重庆最大的商圈之一,有舍我其谁的底气和担当。”在重庆观音桥商圈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苏荣看来,建成世界知名商圈,观音桥商圈有基础、有资格、有优势。

对标国际建设世界知名商圈

观音桥扩容升级迎蝶变

怎样才算世界级商圈?

从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伦敦牛津街、东京浅草以及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等国内外最具独特性和代表性的知名商圈看,要成为世界级商圈,标尺非常高。

作为重庆传统的人气商圈,观音桥商圈商贸繁荣、经济活跃,商旅文融合发展成效显著,商业经济基础稳固、前景广阔,有建成世界知名商圈的强劲底色。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观音桥商圈实现商品销售总额1429亿元,占江北区商品销售总额的50.5%。同时,根据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大数据中心发布的《2021年国庆大数据报告》统计:国庆期间,观音桥商圈客流量约138万人次,稳居重庆各大商圈首位。

今年8月,江北区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持续推动观音桥商圈升级扩能,争创“全国示范步行街”,建设世界知名商圈,集中体现城市的世界商贸中心地位。

这也对观音桥商圈的空间布局和消费动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观音桥商圈在商业业态和空间格局上亟待寻求突破口,扩容提质势在必行。

“根据观音桥商圈的发展规划,首先将在物理空间上扩大规模,以实现扩容。”苏荣介绍,商圈扩容升级具体包括观音桥主要核心区域环道以内1.5平方公里将扩展至3.6平方公里,辐射范围拓展至电测村、鲤鱼池片区、洋河片区等。

扩容的同时,提质同样重要。对标世界一流商圈,观音桥商圈将进一步向“国际化、品质化、场景化、特色化”升级,不仅将打造引领全域的“时尚消费目的地”、日夜联动的“全时商圈”和“云上观音桥”智慧商圈,还将融合商圈公园生态资源,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全景文化休闲新地标”。

打造时尚消费新地标

电测村小苑片区担重任

江北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以国际标准、超前眼光建设电测村小苑片区项目,打造重庆繁荣繁华新地标,再造一个观音桥商圈,助力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为了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中实现引领,观音桥商圈正加速将梦想变成现实。

11月19日, 重庆中心城区第三批集中供地信息出炉,位于江北区电测村、小苑片区两宗地备受关注。其中一宗地面积约99.6亩,包含3个二类居住地块和2个商业商务地块。业界判断,这些土地出让就是为了观音桥商圈的扩容提质。

谈及电测村和小苑片区的土地出让规划,苏荣说:“电测村规划400多亩开发区域,商业商务的占比大概住宅是35万平方米,商业是25万平方米,除了体验式的商圈购物中心之外,将引入更多国际性品牌到商圈,将建设成为年轻人时尚打卡消费地。”

苏荣介绍,电测村小苑片区的开发建设,将从交通配套、商业业态、产业布局等方面为观音桥商圈的提档升级赋能。

从区位上看,电测村小苑片区位于观音桥的西侧,东临建新北路,南临观鸿大道,西临渝澳大道,北临红石路,是观音桥几大交通要道交汇处的“黄金留白地”。苏荣介绍,将在交通规划上,对电测村小苑片区路网进行人车分流,打造高品质的步行慢行系统,并科学规划电测村路网,形成“三横两纵”的田字格路网,缓解观音桥环道的交通拥堵状况。

为观音桥商圈增添国际级的商业业态,是电测村小苑片区的另一项重要使命。苏荣展望到,今后,电测村小苑片区将增加高品质消费供给、丰富观音桥商圈的市场层次和业态,也将进一步扩大商圈的“时尚经济”版图。

此外,未来的电测村小苑片区,还将着力引进总部经济、科技、金融等高新产业,并打造一批不同层次的城市住宅和城市绿地,从生活、休闲、购物、打卡、观光等多个维度,吸纳留住高端人才和游客。

电测村小苑片区的发展,将助力观音桥汇聚更多资源和人口,开启观音桥商圈蝶变的全新时代。

核心商圈留白地

或成下一个高品质人居聚集地

核心商圈的高品质居住功能,可以带来大量拥有较高消费能力的客群,从而为商贸、文旅、休闲业态注入持久动能,是世界级商圈建设不可忽视的一环。

纵观国际国内知名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核心商圈,除了繁荣的经济、活跃的消费,无一不是城市高品质人居聚集地、汇聚优质资源的高地。

在重庆,随着城市扩展提升,观音桥商圈这一主城核心区的综合优势越发凸显。因此,观音桥商圈一直也是城市中高层次人群热捧的主城核心区理想居住地。

根据相关规划,在观音桥商圈新一轮扩容提质中,电测村小苑片区将成为主阵地,在片区腾挪出的数百亩土地中,也将主城核心商圈难得的居住留白地重新注入市场。

在世界知名商圈,建筑的形象品味和品质必须要与之匹配,国际化、高端化、个性化是必然的要求。而处于商圈核心的居住项目,不仅仅要有高品质宜居功能,也更要代表商圈及城市的形象,必定是特色鲜明的高品质地标级项目。

伴随着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深入推进,按照江北区的规划,不久,观音桥电测村小苑片区将落地更多高品质人居住宅,主城核心区一个极具稀缺性的新的高品质居住聚集地正加速崛起,“不出重庆即可享受到更加国际化的生活方式”触手可及。

“更宏大的商圈规模、更丰富的国际化的业态、更高端的品质人居……重庆的观音桥,中国的观音桥,正加速蝶变成为世界的观音桥。”苏荣说。

刘利 图片由香港置地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